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中國最小的兩種鳥現身湖南崀山

2023年03月09日20: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紅頭長尾山雀。受訪單位供圖
紅頭長尾山雀。受訪單位供圖

3月8日,湖南省新寧縣林業部門對外發布,中國最小的兩種鳥紅頭長尾山雀和叉尾太陽鳥現身世界自然遺產地、國家5A級景區崀山。

據該縣生物多樣性和生態保護方面的工作人員介紹,在3月4日至5日進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調查過程中,發現了崀山境內存在著紅頭長尾山雀、叉尾太陽鳥兩種中國最小的鳥類。通過查詢權威資料《中國動物志》(鳥綱 第十三卷)顯示,紅頭長尾山雀的俗名小老虎,雄鳥的平均體重為6.4克,平均體長為99.8毫米,雌鳥的平均體重為5.7克,平均體長為97.5毫米,大小差不多成人拇指大小。

而叉尾太陽鳥雄鳥的平均體重為6.2克,平均體長為103.2毫米,雌鳥的平均體重為6.3克,平均體長為98.3毫米,是雀形目太陽鳥科一種體型非常小而纖弱的鳥,它們的嘴細長下彎,舌呈管狀,專門用來吮吸花蜜,因此又被稱為“亞洲蜂鳥”,曾有研究資料記載,叉尾太陽鳥在1982年曾被認為是“中國最小的鳥”。

近年來,南山國家公園崀山片區所在地的新寧縣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積極探索生態質量改善、生態價值轉化的發展路徑,先后成為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此次在崀山發現中國最小的兩種鳥,均屬於國家重點保護“三有”動物,源自於崀山生態自然環境的明顯改善與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

“兩種鳥的雄性、雌性,體重、體長各有不同,無法直觀比較。單純比較這兩種鳥誰最小沒有意義,最重要的是前后兩天均被錄入鏡頭,這是崀山生物多樣性資源豐富的體現,也是崀山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結果。”新寧縣林業部門負責人如是說。(楊堅 鄢躍斌 鄧小祥)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