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兵生活》㉝ 溫暖故事

2023年03月10日11:21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兵生活作品系列。單位供圖

在部隊這個大家庭裡, 你所感受的, 你所經歷的溫暖的故事真的是無處不在啊!就像是初春的細細的雨絲,無聲地落在了大地上,滋潤著土地,孕育著生機,從心裡鑽出嫩嫩的綠色的芽……

心底總是暖暖的。

一個新戰士講的故事: 入伍到部隊那一夜, 躺在連隊兩層的床上,嶄新的綠軍被暖暖地蓋在身上,腦袋也暈乎乎的有幾分的興奮, 還有幾分想家, 想想要有七百二十多個日日夜夜和這一個個陌生的面孔打交道了, 就要在這兒施展自己的才華了, 有幾分激動,有幾分張狂,身上像長了刺一般地翻來覆去地睡不著。熄燈號早就響了,班長講,趕快睡覺,明天還要整理內務。內務是什麼東西?班長的臉色好像有點那個,不是對著我來的吧?這樣迷迷糊糊的……有輕輕的開門聲,慢慢地走得近了,有人輕輕地掖掖你的被角,把你掉在地上的大衣提起來重新蓋在你的身上。是連長,使勁閉上眼睛,一顆滾燙的淚珠順著眼角滾下來。

一位老兵講的故事:當兵第二年,家裡發洪水,庄稼顆粒無收。也是禍不單行,父親多年的老毛病又犯了,住進了醫院。小妹拍來電報講,“爸舊病住院,速回。”第一封電報看一看便揣進了兜裡,我把僅存的二百元錢寄回家裡,然而杯水車薪。小妹又打來電話講再不交錢,醫院就趕人了。那一陣子,我失魂落魄,一閉上眼,腦海裡就映出家裡的情景:焦灼的小妹,多病的父親,破舊的老屋,像走馬燈似的在眼前直轉……連長來了,指導員來了,戰士小張、小王來了,你五元、他十元,共計一千四百二十八元六角七分。戰友們都不富裕,可他們捐出的卻都是一顆顆心哪!

戰友,我給你們敬禮了!

一位班長講的故事:第三年我終於如願以償地考上了軍校。班裡的幾位弟兄是既高興又舍不得。臨行那天,他們送了又送,最后不由得抱頭痛哭。我覺得當了兩年班長,交這麼幾個兄弟也值了。

送君千裡,終有一別。我強忍著告訴戰友們:回吧,快回吧!眼淚卻不由自主地一個勁地往下流。戰士王剛話不多,送了我一程又一程,幾次看他欲言又止,我知道他有話要說。待其他戰士都回去后,小王從他滿是鹼花的作訓服口袋裡掏出一個紙包,打開一層舊報紙,再打開一層白紙……足足有四五層,最后是折疊得整整齊齊的五十元錢,因為長久的汗水的浸濕,那五十元錢上也泛起了一層鹼花。王剛說,班長,當兵兩年我就攢了五十元私房錢,你就要上軍校走了,送給你也許能派上用場。我死活也不收。他扔下錢,抹著眼淚就跑了。

三年后,我從軍校回到老連隊,小王已調三連任班長。他說,班長,用你帶我們時那種深情,我也一樣會帶好他們!

我的好兄弟!

……

這些溫暖的故事像冬天紅紅的小火爐,火不大,卻熊熊地燃燒著,暖暖地在心窩上,讓軍營這個大家庭像個永遠的春天。(此系英雄)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