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人大代表種衍民:支持湖南省輸變電產業打造成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2023年03月11日20: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種衍民。受訪單位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種衍民。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11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湖南省是我國輸變電產業基礎最好的省份之一,尤其是特高壓輸變電特色突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種衍民針對湖南先進制造業特點,提出支持將湖南省輸變電產業打造成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的建議。

先進制造業集群是發揮產業優勢,創新產業組織模式的重要抓手,輸變電產業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支撐,也是我國建設制造強國的優勢產業。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對於推進新型工業化、構筑大國經濟安全屏障、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與傳統的輸電模式相比,特高壓輸電具有輸送容量大、送電距離長、線路損耗低、投資用地省等突出優點,解決了我國電力跨區域遠距離輸送的難題,成為我國電力運輸不可或缺的部分,發展特高壓輸電技術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種衍民介紹道。

近年來,湖南正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並發布《湖南省先進制造業集群“十四五”發展規劃》深入對接國家集群發展戰略,把培育發展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作為順應全球競爭新趨勢、增強區域經濟競爭力的戰略舉措。

種衍民在經過大范圍走訪調研后發現,湖南輸變電產業基礎實力雄厚,以衡陽、長沙、株洲和湘潭地區為主的輸變電先進制造業集群,擁有輸電、變電、配電和各種特殊用途電氣裝備制造以及相關專業裝備制造的完整產業鏈。

同時,湖南創新體系完備,組織模式持續創新,形成多層次科技創新服務體系,眾多高等院校、職業技術學院培育了大批人才﹔並且集群構建了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特高壓輸變電裝備制造、核心部件與配套部件研發與制造的現代產業體系,其中特高壓領域研發能力國際領先。

針對這些實際情況,種衍民提出建議:推動湖南輸變電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建議支持湖南輸變電產業發展,加大國家層面的政策支持。

他認為首先要支持湖南省輸變電產業集群創建“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議將湖南全力打造的“以衡陽為核心、長株潭為主要基地的國家級輸變電產業集群”納入國家發展規劃,並於2023年納入國家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培養范疇。

同時,他還建議國家把湖南作為中部地區特高壓輸電設備的重要生產基地進行重點規劃,把湖南省輸變電產業集群作為“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來重點培育。衡陽作為湖南省輸變電產業集群牽頭單位,給予衡陽輸變電產業發展政策傾斜。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