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鋸切+電源”雙主業發力 泰嘉股份去年營收增長超八成

2023年04月11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11日電 成功構建“鋸切+電源”雙主業發展格局之后,泰嘉股份實現經營業績跨越式增長。4月10日晚間,泰嘉股份披露的2022年年度報告顯示,報告期內,泰嘉股份實現營業收入9.78億元,同比增長85.64%﹔歸母淨利潤1.30億元,同比增長86.90%。

泰嘉股份表示,2022年為公司戰略突破之年,公司圍繞先進制造發展主軸線,穩步推進三曲線發展戰略,通過資產重組鉑泰電子、收購美特森一系列資本運作,奠定了公司“鋸切+電源”雙主業發展的基本格局。

雙金屬鋸切龍頭地位進一步鞏固

2022年,泰嘉股份鋸切主業的生產效率進一步提高、中高端產品持續發力、海外市場拓展迅速,實現“內強外拓”的高質量發展。年內泰嘉股份被認定為國家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並榮獲第七屆省長質量獎提名獎等榮譽。

年報顯示,報告期內,泰嘉股份鋸切業務實現營業收入6.24億元,同比增長18.43%。

在營收增長的同時,公司開拓中高端市場取得明顯成效。數據顯示,公司高端產品銷售收入3.45億元,同比增長27.56%,高於鋸切板塊整體增幅。其中,硬質合金帶鋸條銷售收入7187.64萬元,同比增長56.02%。

此外,泰嘉股份在高端新品開發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公司年內成功開發CB-HEC高速高效鋸切專用系列、CB-TA/C 鈦/鈦合金專用系列、TCB-Cast 專用系列和SND 木工鋸涂層帶鋸條等新產品,實現新品銷售1992萬元,同比增長198%。

2022年,泰嘉股份的海外市場開拓取得重大進展,成功破局西歐、南美市場。公司全年新增海外客戶26家,出口銷售1.89億元,同比增長65.67%。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期內,泰嘉股份完成了對同業“新秀”美特森的收購,在鋸切業務上的市場佔有率、產能、渠道與技術積累有效提升,公司在雙金屬帶鋸條賽道上的龍頭地位得到夯實,競爭優勢進一步凸顯。

泰嘉股份表示,2023年公司將加大對高速鋼帶鋸條齒形改進和工藝優化,加強對智能制造的推進,持續優化和改進硬質合金帶生產工藝,開發專用型硬質合金產品及涂層產品,滿足客戶需求。同時,進一步提升關鍵工序制造水平,全方位提升產品性能、產品競爭力。

成功切入新能源電源賽道

2022年,泰嘉股份完成了對鉑泰電子的收購,成功構建了“鋸切+電源”雙主業發展格局。鉑泰電子於去年9月30日並表,第四季度貢獻營收3.54億元,推動了泰嘉股份收入體量的快速增長。

資料顯示,鉑泰電子為知名電源企業雅達羅定的控股公司。雅達羅定具有30年的電源產品生產經驗,曾為跨國企業艾默生主要的在華生產基地,在全球電源行業有著突出的品牌和市場優勢。

2022年,在消費電子電源業務快速恢復的同時,鉑泰電子積極拓展新能源電源業務,相關產線已逐步投產。年報顯示,報告期內,泰嘉股份“新能源電源”業務僅第四季度已產生收入1544.06萬元,公司已成功切入新能源電源賽道。

近年來,伴隨“雙碳”相關政策的推進,太陽能光伏行業高度景氣、儲能行業步入普及期,帶動光伏逆變器、儲能變流器等配套電源產品需求持續旺盛。

目前,泰嘉股份正在推進新一輪增發,擬募集6.08億元投入“硬質合金帶鋸條產線建設項目”、“新能源電源及儲能電源生產基地項目”等項目的建設。

通過此次增發,泰嘉股份有望加速導入光伏逆變器、光伏優化器、儲能變流器等新能源電源和儲能電源領域的新產品,依托雅達羅定的豐厚行業經驗與自身在先進制造領域技術積累,快速完成相關產能布局,把握新能源行業高速增長帶來的市場機遇。

年報透露,新能源光伏與儲能電源業務是泰嘉股份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在鞏固現有產線及訂單的同時,公司將大力擴充光伏電源、工商業儲能、戶用儲能等產品線。同時,公司將利用品牌、市場地位優勢和大客戶資源優勢,結合自身優良的品質保障能力、突出的產品研發、測試能力,打造新能源產業基地。(林洛頫、祁春燕)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