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從“營”商到“贏”商 長沙營商環境創新實踐獲全國推介

2023年04月04日18: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以往需要多頭跑、反復跑才能開具的証明,如今動動手指就能完成。

以往需要攜帶各類証照才能辦好的事,如今隻帶一部手機就能辦成。

在北京舉行的《2022城市營商環境創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儀式上,長沙營商環境創新實踐《聚焦電子証照擴大應用領域,加快建設“無証明城市”》入選《報告》,在全國進行重點推介。

而長沙縣、瀏陽市、寧鄉市也憑借多樣的營商舉措,入選“2022城市營商環境創新縣(市)”。

加快建設“無証明城市”

注重電子証照“鮮活度”,打造証明開具“便捷度”,強調企業群眾“滿意度”……

長沙通過打造“無証明城市”,推動各類証照電子化,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幫助企業大幅簡化辦証手續和數量,讓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能夠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

群眾未隨身攜帶身份証,辦不了事?在長沙已經成為了一段過去。

現在,群眾可通過“我的長沙”APP進行身份認証,人臉識別核驗后手機將生成動態二維碼,經窗口端設備識別后,申請人即可直接調閱關聯電子証照,真正實現“拿著手機事就辦成了”。

但“免証辦”只是第一步,怎麼讓群眾不攜帶証照也能把事辦好,才是長沙在營商環境上的創新實踐。

目前,長沙已實現窗口與電子証照庫數據信息共享聯動,長沙市電子証照庫可調用証照數據達1.38億,“戶口簿”等41類鮮活電子証照可在申請人授權后實時調取。同時,根據企業群眾需要,可為每一家企業、每一位市民建立專屬的電子檔案。

而長沙為進一步推進信息互通互認,不僅在長沙市政務服務網和“我的長沙”APP同步上線“無証明城市”專區,設立“線上証明開具”模塊,通過加強部門對接和業務流程再造,“律師無行政處罰証明”等18類証明事項由“企業跑”“群眾跑”轉變為“數據跑”“線上跑”。

還聚焦群眾高頻辦理事項,將即時生成証明功能嵌入移動端平台。目前,“我的長沙”APP已可即時生成“有無房証明”等8類証明,群眾通過移動端進行身份核驗后,即可根據操作提示申請即時生成証明報告。

無論是公交、地鐵出行,還是寄送快遞、醫院就診,甚至進入網吧、酒店等特定消費場所,在長沙都可實現一碼通行。市民還能通過政務服務自助終端,實時查看個人全量電子証照、歷史材料信息,免費彩印各類証明材料。

目前,長沙41類電子証照可實時調用,26類証明可在線開具,5088多項政務服務實現“減証辦”“免証辦”,企業群眾線上開具証明達37.9萬件,全市“減証辦”事項共產生辦件153.6萬件。

孕育一方營商“沃土”

淨增市場主體2.7萬戶,總量超過19萬戶﹔賽迪投資競爭力百強縣躍升至全國第8,連續五年穩居中西部第一。2022年,一組數據串起了長沙縣營商環境的豐碩成果。

實施“營商環境提質年”,召開“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千人大會’”“湘商回歸大會”,舉辦“企業家接待日”……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瀏陽持續擦亮“營商福地看瀏陽”的金字招牌。

2022年寧鄉市投資競爭力位居全國百強縣第20位,較2021年提升4個名次﹔營商環境評價位居全省第一名,獲得省政府真抓實干激勵表揚。

以營商環境之“優” ,促市場主體之“活”。

近年來,長沙市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把手”工程,緊緊圍繞打造國際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突出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領域便利、全系統優化,通過打造投資服務、政務服務、要素服務、權益保護、親清關系、普惠包容六大“升級版”,更大力度激發和保障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2022年度,長沙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優化服務,營商環境不斷提升。

高標准推動政務服務升級。持續推動“簡政辦”“一次辦”“便捷辦”和“極速辦”,建設“無証明城市”,構建形成10省19市(區)“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大格局﹔率先在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沙片區推行25項極簡審批,大力推動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先驗放后檢測等便利化通關改革。

高質量推動要素供給增效。政府採購首推零成本投標,建立政府採購預付款制度﹔積極推行用電報裝低壓“三零”服務,用水報裝“零跑腿、零資料、零審批、零費用”服務﹔設立口岸專項資金,免除查驗費用、口岸經營性服務費﹔深入實施“長沙人才政策升級版 45 條”,設立人才日、“優才貸”,推動人才政策持續升級。

高效能推動法治保障提質。健全保障機制,建立涉企重大案件報告制度,開展“法治護航民企發展”活動,創新“保護知識產權駐企業工作站”模式。提升訴審質效,建設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推進涉企案件訴訟事 項繁簡分流、簡案快辦。

多元化解糾紛,成立 245 家訴源治理工作站,搭建民營企業糾紛多元化解平台。創新監管方式,探索推行涉企檢查“一碼檢查”模式,出台《食品生產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管理辦法》,率先全國省會城市構建食品生產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1+N”專業模型。

在2022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中,長沙排名全國第六,上一輪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中7項指標進入全國標杆,為營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湖南長沙正用滿滿誠意,孕育一方營商沃土。(吳茜薇、曹煥、劉文娟)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