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味道︱辣椒炒肉,最家常也最暖心

2023年04月12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12日電 (袁蒙、實習生任潔、蘇李)湘菜以辣為魂,以味為本。湖南人對辣椒的熱衷,早在《楚辭·招魂》中就有 “湘人以辛開胃驅寒已有兩千余年”的記載﹔而明末清初,更是流傳有“無椒芥不下箸,嗜椒三百年”的說法。

辣椒炒肉。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在湖南,辣椒是餐桌上的常客,辣椒炒肉更是經典中的經典。賈華振是個有豐富經驗的湘菜大廚,辣椒炒肉是他愛吃的一道菜,也是他最拿手的一道菜。正宗的土豬肉佐以新鮮現摘的螺絲椒,爆炒后便成了這道最為朴實的下飯菜。螺絲椒的爽辣配上嫩滑入味的豬肉,再舀一勺湯汁……賈華振笑稱,一盤辣椒炒肉能讓他輕輕鬆鬆吃掉三大碗米飯。

常思一道菜,亦在思故鄉。辣椒炒肉,是令每一個湖南人魂牽夢縈的風味。隨著越來越多的湖南人離開家鄉,在外打拼,辣椒炒肉這道“湘菜之魂”也沖出了湖湘大地。各類湘菜品牌先后落戶北上廣深,辣椒炒肉也為那些漂泊在外的湘人們找回一絲“家”的味道,更是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新食客。

而辣椒炒肉最神奇的地方在於,哪怕使用一模一樣的食材,每戶人家做出來的辣椒炒肉味道也不盡相同。賈華振說自己離開家鄉的時候,最懷念的就是這道菜:“隻要看到辣椒炒肉,就會想起媽媽在廚房忙碌的樣子。對於湖南人而言,這道菜裡,充滿了家的回憶。”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