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一大學團隊在全球首次實現廢舊瀝青“變”電池負極材料 技術成果啟動產業化

2023年04月1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其團隊開發的油石分離技術可顯著提高廢舊瀝青利用率。李泰儒攝
其團隊開發的油石分離技術可顯著提高廢舊瀝青利用率。李泰儒攝

人民網長沙4月15日電 近日,長沙理工大學儲能研究所賈傳坤教授團隊與浙江八詠新型材料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就團隊自主研發的廢舊瀝青混合料中油石高效分離、瀝青回收及資源化利用等領域設備和材料,簽署1400萬元專利許可使用合作,這一研究在全球首次實現以廢舊瀝青為碳源,制備高性能低成本鋰/鈉/鉀離子電池負極碳材料,以及固廢道路垃圾的“變廢為寶”,突破了傳統交通領域廢舊瀝青混合料回收利用瓶頸,為深化廢舊交通材料循環利用、構建綠色交通提供了新途徑,具有顯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了解,我國公路基礎設施每年養護產生的廢舊瀝青混合料約2億噸,但循環利用率較低,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與生態環境破壞。推動廢舊路面、瀝青等材料的高資源化利用,成為當前亟須解決的問題。

目前,我國廢舊瀝青混合料再生利用主要通過新料與舊料直接摻拌使用的方式,但制造出的再生混合料品質和舊料利用率均較低。此外,我國也有嘗試利用油石分離技術對舊料進行資源化處理的方式,但存在油石分離不完全、小粒徑石料提取難度大、石料損傷大等主要技術難題。因此,油石分離技術一直未被廣泛用於實際工程。

賈傳坤團隊開發出更經濟、高效、簡便的油石分離技術,解決上述難題的同時,還能利用其開發來源廣泛、成本低廉的負極材料原料。“以廢舊瀝青為碳前驅體制備電極材料的研究,既能提高廢舊瀝青的利用率,又能緩解日益增長的鋰/鈉離子電池負極市場需求。”賈傳坤說,我們與浙江八詠新型材料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簽約,標志著學校此項既能高效油石分離,又能資源化利用廢舊瀝青、大幅降低電池負極材料成本的重大顛覆性技術成果成功轉化落地,啟動產業化進程。

賈傳坤透露,目前油石分離設備已完成年處理10萬噸/台設計,年產2000噸瀝青基電池負極材料生產線已在生產制造。預計今年底,油石分離設備和負極生產線實現投產。

間隔不足半年,這已是賈傳坤團隊第二項落地轉化的重大科研成果。此前,賈傳坤團隊將其發明的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的10項核心專利技術進行轉讓,攜手企業共同致力於超高性能大規模儲能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關鍵材料和系統的研發與應用。

近年來,長沙理工大學加大力度持續推進學校科研供給端與市場產業需求端深度對接融合,通過培育產學研用暢通對接的科研生態、強化科技成果質量提升的科研氛圍、搭建科技成果轉化運用的對接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激勵的科研機制等一攬子政策,讓科研工作者兼具“科學家+工程師”雙身份,真正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成效顯著。僅2022年,學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項目數566項,合同總額超2億元。(林洛頫、葉正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