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面試送奶茶!長沙暖心細節“表白”人才:山水洲城大舞台必有你的功業在

2023年04月18日10:17 | 來源:掌上長沙
小字號

“天青色等煙雨,山水洲城在等你”“天上一顆長沙星,地上一座長沙城”“心之所向,常來‘長’往”“在山水洲城大舞台起舞、起跳、起飛”……

4月15日至17日,根據湖南省考試錄用公務員面試統一部署、統一時間、統一試卷、統一流程、統一選派考官、統一進行巡視的“六個統一”要求,湖南省2023年公務員招錄長沙考點集中面試在長沙教育學院進行。與以往不同的是,考生面試完離場前都可以收到一杯網紅奶茶,杯子上的暖心“表白”讓考生直呼“長沙不愧是幸福之城”,這一波操作又“贏麻”了。

奶茶暖心,組考安心

他說“長沙便是我的心之所向”

“儀式感太足了,一杯奶茶是長沙‘獨寵’青年人才的驚喜。”南京工業大學計算機專業應屆畢業生張龍雨是山東人,不過站在畢業季的十字路口,他將就業首選地點瞄准了遠離家鄉的湖南長沙。

這樣的緣分起因於去年與同學一起來長沙游玩的3天。張龍雨意猶未盡地說,自己在短短3天時間裡感受到了長沙的活力與熱情、包容性和煙火味。

張龍雨是所在考場的1號考生。“奶茶很暖心,組考很安心。”張龍雨告訴記者,進入考點后,當天參加面試的考生被分成8個小組,上繳手機后每組推薦一名考生上台,隨機抽簽決定面試考場的順序。考生按組進入候考室后,考生再次隨機抽簽決定面試順序。

與考生相對應,考官也是通過抽簽決定面試考場及座位號。據悉,“雙盲法”抽簽是考試錄用公務員集中面試的傳統操作,考官和考生的考場、考試順序完全隨機,從制度設計上最大限度保証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

面試實行當場評分,其中每個考場前3名考生面試完,由考官合議打分,以保証評分規則更統一。在《面試成績通知單》上簽名后,張龍雨按照要求及時離場。走到考場出口處,迎接他的是一排網紅奶茶,從爆款品牌茶顏悅色,到新晉網紅檸季、楂堆,可任選其一。

張龍雨選了一杯貼著“心之所向,常來‘長’往”標簽的茶顏悅色,他說:“長沙,便是我的心之所向。”

高看一眼,厚愛一層

她說“這樣的城市誰能不愛”

另一個考場的考生杜瑩弟恰巧也是山東人,畢業后去西藏工作了5年的她,將職業第二站選在長沙。“長沙有她的浪漫,這裡對煙花不設限﹔長沙有她的務實,這裡的房價很友好。”杜瑩弟報考的是瀏陽市基層職位,因為這樣可以離絢麗的煙花更近一些。

走出考場捧起一杯半糖少冰的幽蘭拿鐵,杜瑩弟感嘆道:“對年輕人高看一眼、厚愛一層,這樣的城市誰能不愛?”

人才愛長沙,長沙愛人才,這是一場人才與城市的雙向奔赴。長沙市委組織部、市公務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長沙市考試錄用公務員計劃招錄474名,經取消或核減后實際擬招錄469名。按照2︰1的面試入圍比例,共有920多名考生從2萬多名報考人員中脫穎而出進入本次集中面試。

“能夠進入面試本身就是非常優秀的人才,雖然最終隻有一半考生能夠成功‘上岸’,但另外一半考生也是我們心心念念的青年才俊。”該負責人表示,在面試考場安排奶茶和“表白”,就是希望通過暖心細節向廣大青年發出春天的邀約:山水洲城大舞台,必有你的功業在!青年人隻要留在長沙,建功星城,人生就會出彩!

長沙從來不吝嗇對人才的渴求和呵護。從央企國企組團攬才,到事業單位帶編招聘,從龍頭企業高薪誠聘,到民營企業熱情邀約,長沙各行各業時時刻刻為廣大人才敞開大門。從人才政策迭代升級,到政策細則及時兌現,從悉心組考服務考生,到一杯奶茶撫慰人心,為廣大人才創新創業、成長成才保駕護航,長沙各級各部門方方面面一直在努力。(記者李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