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發展換屆迎來新一任董事長 未來將持續聚焦能源主業

2023年04月20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0日電 攜手新東家湘投控股,著力聚焦能源主業……4月19日,湖南發展2022年度股東大會上透露出一系列信息,隨后湖南發展舉行董事會換屆選舉,來自湘投控股的韓智廣先生當選公司新一任董事長。

據了解,韓智廣系湘投控股集團黨委委員,由其擔任董事長等要職的多家能源相關企業均處於穩健盈利狀態。此外,其他四位新任董事中,半數具有豐富的能源行業從業經驗。此次董事會換屆,足以窺得湖南發展在新東家湘投控股支持下,謀求能源主業縱深發展的決心。

2022年,湖南省推進以“主業歸位、產業歸核、資產歸集”為主題的新一輪國企改革。當年8月,湖南發展啟動國有股權無償劃轉事項,並確定了“做大做優能源核心業務”的長期戰略。

今年1月,湖南發展控股股東正式變更為湘投控股。在收購報告書中,雙方進一步明確了未來能源板塊的協同發展:“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權之日起五年內,本著有利於上市公司發展和維護股東利益尤其是中小股東利益的原則,綜合運用資產重組、資產出售、委托管理、業務整合、業務調整或其他合法方式,穩妥推進與上市公司相關業務的整合”。

公開信息顯示,湘投控股旗下共有水力發電資產9家、分布式光伏發電1家。其中,筱溪水電、銅灣水電、清水塘水電、高灘水電等8家水電站在2021年均實現正向盈利。

這意味著,完成相關資產整合后,湖南發展的能源主業或將加速放量。

2022年,湖南發展實現營收4.12億元,歸母淨利潤6914.37萬元﹔公司以清潔能源、醫養健康、自然資源開發為三大支柱產業,股權投資為補充﹔去年業績變動主要系受極端天氣等因素影響,公司控股及參股電站發電量、砂石銷量均較上期有所減少所致。

報告期內,在堅持做強做優水電主業的同時,湖南發展積極布局和推進分布式光伏發電業務。2022年10月31日,位於湖南省株洲市淥口區的南洲產業園4.4451兆瓦分布式光伏項目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截至年末,該項目完成發電量41.94萬千瓦時。

與此同時,湖南發展大力推進存量資產提質增效。

繼2021年7月轉讓湖南發展春華12%股權之后,湖南發展還陸續清算注銷多家醫養健康板塊的全資子公司,包括主業為醫療領域投資的湘發健康、負責居家養老的康乃馨養老研究院等。

年報顯示,“十四五”時期,湖南發展將圍繞存量業務提質增效、新能源業務加速推進的經營重心,進一步做優做大能源核心業務,加快推進公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林洛頫)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