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懷化稅務:“五溪金穗”思政課在雜交水稻發源地精彩開講

2023年04月20日17: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懷化市稅務系統建強政治機關暨“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現場。單位供圖
懷化市稅務系統建強政治機關暨“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現場。單位供圖

4月20日,懷化市稅務系統建強政治機關暨“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在“一粒種子改變世界”的雜交水稻發源地洪江市安江農校開講。洪江市委副書記、市長向青鬆致辭,懷化市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肖何,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黨建工作處二級調研員李素環講話,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盤海源宣布活動正式啟動。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懷化市直機關工委、文明辦,洪江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蒞臨活動現場指導。來自懷化市稅務系統的干部代表和部分當地干部群眾近200人參加活動。

安江農校是袁隆平先生科研工作和生活過37年的地方。當天下午,在洪江市安江鎮安江農校紀念園“願天下人吃飽飯”牌匾下,“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的啟動儀式在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中拉開帷幕。6名與會領導在大屏幕上按下手印,懷化稅務系統建強政治機關暨“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后,“五溪金穗”行走的思政課第一課《弘揚種子精神 譜寫稅收新篇》開講。本堂思政課以建強政治機關為目標,由洪江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湘良從洪江市的歷史、黨史和稅收發展史三個維度,分為堅定信仰、不忘初心,堅守希望、牢記使命,堅毅奮斗、勠力奉獻三個篇章開講,讓大家領略了中國農耕文明最早起源、雜交水稻最早發源、抗日戰爭最后一戰、懷化文旅“金三角”最為核心之地——洪江市的獨特魅力,了解這座稻耕之城、革命之城、轉運之城以及懷化稅收事業奠基啟航之城的不凡歷史。

主講人深入講述洪江市年代久遠、底蘊深厚的歷史、黨史和稅史,深刻詮釋了厚植於心、代代相傳的“種子精神”,展現洪江市稅務局干部職工薪火不息、奮斗不止的進取精神,激勵引導廣大干部職工人人追尋“好種子”、爭當“好種子”、成為“好種子”,奮力譜寫懷化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在思政課開講過程中,穿插了洪江市稅務局干部職工自編自導自演的非遺傳承黔陽漁鼓、詩歌朗誦和情景劇等表演。“五溪靈動沅水長,且聽漁鼓連天唱,紅色種子播心田,同心共筑中國夢……”高亢的漁鼓、激昂的朗誦和動情的演繹表達了洪江市稅務局全體干部一心向黨、一生為民、一心干事的堅定信念。“中國好人”、國家稅務總局脫貧攻堅二等功獲得者易曉林同志,雖然疾病纏身卻主動請纓參加精准扶貧,用三年的奮斗把貧困落后的堰橋村打造成了湖南省脫貧攻堅示范村的事跡更是感動了現場的每一個人。“老師父”尹劍寅等6名同志,即使臨近退休,仍始終牢記自己“師父”的身份、堅守“傳幫帶”的責任,在現場為6名青年干部交上“接力棒”,勉勵青年干部要勇擔使命,團結一心、相互學習,在服務大局、服務發展中貢獻蓬勃的青春之力。

本堂思政課結束后,與會人員在安江農校紀念園開展“種子精神”主題教育,參觀袁隆平故居和雜交水稻發源地紀念館,親手種下了象征著信仰、希望、奮斗“種子精神”的種苗,在現場研學中深入領會“一粒種子改變世界”的精神內涵,根植“心向陽光、根植厚壤,身清志潔、生生不息,澤被蒼生、惠濟天下”的價值認同,堅守“做一粒好種子”的責任擔當。

“在美麗的安江農校,我有幸聆聽到了一堂有魂、有料的精彩思想政治課,既讓我思想受到深刻的洗禮,又增添了進取的無盡動力,我將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續深學細悟、篤行不怠,力爭在工作崗位上建功立業!”國家稅務總局會同縣稅務局青年干部楊秋霞在參加聽課和參觀后說道。

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按照省局黨委工作部署,謀在前、想在前、干在前,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結合落實省局黨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按照“四嚴”工作要求,聚焦政治機關建設尤其是縣市區局政治機關建設,持續擦亮“種子黨建”品牌,創新打造了“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品牌,舉辦“行走的思政課”,將“課堂”搬到“現場”,從“辦公室”走到“基層一線”,追尋紅色足跡,汲取奮進力量,教育引導全市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

懷化市稅務系統建強政治機關暨“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課”,安江農校為系列思政課的第一站,隨后將從安江農校出發,沿著懷化市的紅色足跡持續走向五溪大地,進一步增強黨性修養和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增加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綜合能力和水平。

“五溪金穗”思想政治課的啟動,為加強政治機關建設打下堅實基礎。盤海源表示, 扎根五溪大地這片紅色熱土上的懷化稅務人,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著力打造“五溪金穗”思政課品牌,舉辦“行走的思政課”,用好身邊紅色資源,講好黨史稅史故事,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人人爭做一粒“好種子”,為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蔣秀德、廖原、吳春林)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