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株洲消防多管齊下筑牢醫療機構消防安全防線

2023年04月27日10:33 |
小字號

防火監督員深入醫療機構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單位供圖
防火監督員深入醫療機構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單位供圖

為切實防范化解醫療機構火災風險,加強全市醫療機構消防安全,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多措並舉筑牢醫療機構消防安全防線,全面提升醫療機構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確保火災形勢平穩。 

風險提示 推動行業部門履職 

市消防安全委員會向市衛健委發送《關於加強近期火災防范工作的提示函》、《醫療機構火災風險檢查指引》、《醫療機構火災風險指南》,推動行業部門落實“三管三必須”的要求,開展醫療機構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工作。全市共發送火災風險提示函11份,發送火災預警信息1000余條。 

警示約談 確保責任落到實處 

全市各級消防救援隊伍組織召開11次醫療機構警示約談會,約談醫療機構123家。會議通報了被約談醫療機構火災隱患情況,被約談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就下一步整改措施和計劃進行發言,隱患整治得到有效推動。 

強化執法 督促火災隱患整改 

全市各級消防救援隊伍聯合衛健委組織對轄區內所有醫療機構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了消防安全責任制是否落實、消防設施是否按規定配置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通道是否暢通,員工是否熟練掌握消防安全“四個能力”等方面。期間,全市共檢查單位124家,督促整改火災隱患195處,立案查處單位14家。 

廣泛宣傳 提升消防安全意識 

各級消防宣傳服務隊深入轄區內各醫療機構開展消防培訓,並組織醫療機構人員進行滅火疏散逃生演練,增強病患以及醫療人員的逃生自救能力﹔利用醫院LED電子屏滾動播放消防公益廣告﹔利用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平台,推送簡單易懂的消防安全知識,發送消防安全提示﹔在醫院公共區域醒目位置張貼高溫季節消防安全消防宣傳海報﹔分發消防安全宣傳資料,並提醒病人及家屬時刻關注消防安全,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立體化消防宣傳為醫院防火安全保駕護航。 

來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