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老年人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世界免疫周專家來科普

2023年04月28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8日電 人口老齡化是我國今后較長一個時期的基本國情,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預計,2035年左右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突破4億,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獨立自主和參與社會的基礎,如何推進健康老齡化,成為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

據了解,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定為“世界免疫周”,在今年世界免疫周之際,長沙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科主任醫師張英,圍繞老齡化背景下老年人免疫接種的重要性、科學認識疫苗的價值、老年人如何選擇疫苗接種等話題進行了權威科普。

老年人免疫衰老怎麼辦?預防是健康管理重點。張英介紹,免疫衰老是引起老年人疾病的重要因素。進入老年時期,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生理機能呈現衰退的趨勢,免疫功能下降使得老年人罹患流感、肺炎、帶狀疱疹等感染性疾病的風險明顯增加。

加之老年人往往伴有糖尿病、高血壓、慢阻肺等慢性基礎疾病,一旦發生感染性疾病往往治療難度更大,而且會使原本控制良好的慢性病病情失控,反過來進一步惡化感染,有可能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預防感染性疾病對於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就尤為重要。

疫苗接種正是預防針對性疾病最經濟、最便捷、最科學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老年人積極接種疫苗不僅能保護老年人免於生病,而且可以降低家庭和社會的醫療經濟負擔。張英表示,目前我國建議老年人接種的疫苗主要有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帶狀疱疹疫苗。

大眾對流感和肺炎的認知度較高,但對帶狀疱疹還不甚了解,張英介紹,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種感染性疾病,可通過接觸和呼吸道傳播,高發於50歲及以上人群,且年紀越大發病風險越高,病情也更嚴重,接種帶狀疱疹疫苗是有效可行的預防方式。

老年人接種疫苗怎麼選?“疫苗的安全性是老百姓選擇疫苗時首要考慮的因素之一。”張英認為,現在居民能夠接種到的疫苗都是非常安全的,這是因為疫苗從研發、生產、流通到最后接種的各個環節,都有非常完善和嚴格的管理制度。

2019年12月1日《疫苗管理法》實施,它以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等“四個最嚴”為立法宗旨,“嚴”字貫穿在疫苗研制、生產、流通和預防接種及其監督管理的各個環節。

我國疫苗實行批簽發制度,每一個批號的疫苗銷售前或者進口時,都必須經過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指定的批簽發機構按照相關技術要求進行審核、檢驗,隻有合格的疫苗才能夠使用到老百姓的身上。

此外接種疫苗后有些人會出現如接種部位的紅腫熱痛,或發熱,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反應,這並不是說明疫苗不安全,以上症狀往往在一到三天之內會自行緩解,受種者不需要過度擔心。

而對於目前越來越多可接種的疫苗種類,如滅活疫苗、減毒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老年人該如何選擇呢?張英介紹,老年市民需要結合自身身體狀況,在醫生指導下,就疫苗的適用年齡、接種程序、禁忌症等進行綜合考慮,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如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不建議接種減毒活疫苗。此外,如需了解更多相關信息,如疫苗的保護效力、持久性等,請咨詢專業醫學人士。(林洛頫、蘇霄雲)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