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正式啟動

2023年04月2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3日電(記者 匡瀅)21日上午,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啟動儀式在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舉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秦國文,中南大學黨委書記易紅,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副司長邢若齊,中國科學院院士蒲慕明、王以政、馬蘭,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季心詮,中南大學常務副校長陳翔等參加啟動儀式。儀式由中南大學副校長、湘雅二醫院院長黎志宏主持。

中南大學黨委書記易紅表示,長期以來,湘雅二醫院在精神疾病的研究與防治方面取得較大成就,逐步在臨床研究、遠程教學、診斷評估、推廣應用等方面構建一體化網絡,其科研產出、學科影響力、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此次獲批建設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學校將在國家衛健委、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高度重視、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設和發展,推動中心不斷提升疑難危重精神疾病的診治能力,積極發揮其在臨床研究技術轉化等方面的引領示范和輻射作用。

據悉,2022年7月,國家衛生健康委發文,正式決定在湖南省以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

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是全國唯一一家以綜合醫院為主體的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中心臨床服務能力國內領先,亞專科門類齊全,臨床服務范圍國內最廣,覆蓋從軀體疾病的精神心理問題、睡眠障礙、焦慮抑郁,到重性精神障礙、物質濫用。中心的定位一是橫向依托大型三甲綜合醫院引領綜合醫院精神科發展,與精神專科醫院國家中心合作,推進中國精神衛生服務高效、高質量發展。二是縱向依托國家精神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協同創新網絡。向上承接國家實驗室基礎研究最新成果,實施轉化研究,對外橋接發達國家頂級精神衛生機構﹔向下與省、市、縣三級精神衛生機構、社區合作實施成果推廣應用,重點覆蓋中西部和南部包括大灣區,輻射“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

中心堅持公益性,認真落實醫改相關工作,將以精神科疑難危重症的診治與研究為核心,依托綜合醫院平台優勢,為全人群(從健康到疾病)提供全生命周期(從兒童至老年)精神心理健康服務﹔以智慧醫療為媒介,積極開展社區和公共精神衛生服務,為國家精神衛生政策制定提供支持。中心獲批以來牽頭制定精神醫學專家共識 4 項,推廣診療規范 11 項。中心通過醫聯體、對口支援、遠程醫療、名醫工作室等途徑服務於省外患者,形成覆蓋22個省份300余家醫療機構的疑難危重症醫療服務網絡。

中心具有國內最完整的精神醫學教育培訓體系,囊括從精神醫學本科、碩士到博士、博士后和留學生培養,以及從住院醫生和專科醫生培訓到臨床進修、轉崗培訓等繼續教育。中心獲批以來承辦全國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專業人才培養工作研討會,舉辦繼續教育各類會議及培訓班10個﹔接收進修生73名,開展醫療、護理臨床專科能力提升系列講座27場。

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主任蒲慕明在致辭中指出,國家醫學中心代表著中國醫學最高水平,職責是圍繞有關人民生命健康的全局性、關鍵性的重大醫學問題,在醫學技術發展、醫療規范制定、領軍人才培養、核心技術轉化、公共衛生應急等方面引領全國,並且在國際醫學領域中佔重要的一席之地。同時,他希望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能夠在未來制定出新的精神疾病診斷標准共識,為該領域在國際發展中創造新突破。

秦國文、易紅、邢若齊、蒲慕明、王以政等領導專家共同啟動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

中心科研協同創新網絡覆蓋全國,網絡高級別、廣覆蓋﹔核心單位和分中心28家,省份覆蓋率達到65%﹔基層單位292家,地級市覆蓋率64.3%。依托大數據智能共享平台、臨床研究中心、生物樣本中心等開展高端腦科學研究。在復旦專科聲譽和綜合排行榜連續五年名列全國前三,中國醫院五年總科技量值(ASTEM)學科排名全國第二。

國家精神疾病醫學中心主任、湘雅二醫院精神病學科主任王小平表示,未來中心將通過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以患者需求為導向,推進高質量分級診療,創新醫療服務模式,打造集醫療、教育、科研、緊急心理救援、預防、管理六位一體的精神醫學智慧醫療體系,為促進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加快我國精神醫學臨床和研究轉化邁入世界先進水平,建設健康中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