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智造”耀星城①︱進軍“世界隊” 長沙“算力”實力強勁

2023年04月28日11: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歷史的卷軸向前翻閱,長沙計算系統在全國率先起步,從“銀河一號”到“天河一號”,國之重器,升騰閃耀。

從“跟跑”到“領跑”,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成功入選“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為長沙智能制造的高質量發展吹響了“計算湘軍”的集結號角。

日前,長沙市國鏈安全可靠計算機產業促進中心主任楊一藝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視頻訪談欄目,介紹長沙如何把培育發展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作為服務國家網絡安全戰略和建設國家重要制造業高地的重要抓手,解答當下新興產業集群的融合發展現狀,分享長沙了產業發展“秘笈”。

“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的‘新’,我認為可以從兩個方面進行理解,一是替代了傳統信息技術,二是打造全新的技術體系,研發了以自主可控計算技術為核心的全產業鏈產品。”楊一藝表示,目前產業主要以信創、網絡安全等現有信息安全領域為主體,並面向未來超級計算、光量子、第三代半導體等先進計算方向。

確定“兩芯一生態”技術路線,最終選定了國際通行的Arm+linux技術路線,作為國產計算機替代方案,對標Windows+Intel技術體系。形成以麒麟操作系統為核心生態融合Arm架構下的飛騰CPU、鯤鵬CPU等硬件體系,構建起長城“PKS”和湘江鯤鵬兩大系統平台,形成了包含基礎軟硬件、整機終端、創新應用等全要素的“兩芯一生態”技術體系。

長沙,是全國唯一能夠實現核心芯片全類型國產自主設計的城市。在全國首創“兩芯一生態”體系,全國已有3.6萬家企業104.8萬款軟硬件產品融入該體系,長沙“六機七芯”產品市場佔有率穩居全國第一。  

而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能成為繼長沙工程機械集群后的第二個“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也是從眾多入圍者中突圍而出。面向全國,長沙勝在哪些方面?

“長沙在全國首創鏈長牽頭、理事長統籌、會長搭台、校長支撐、行長幫扶“五長聯動”工作機制。”楊一藝介紹,鏈群一體且得到政府高度支持,匯聚了政府、行業、企業等各方力量,開啟了由點到鏈、由鏈到群的發展之路。

同時,長沙先后在先進計算、人工智能、網絡安全、集成電路等領域出台專項政策細則38項,確將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集群納入市“1+2+N”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體系。

“我們還依托國防科大計算技術策源地和三所985高校人才優勢。”楊一藝表示,在國家“核高基”重大專項的支持下,湖南發展並形成了獨具湖湘特色的技術路線體系,且匯聚了眾多“兩院”院士、科技專家,形成了院士領銜、中青年高層次人才為骨的創新科研團隊,持續為集群發展注入科創動能。(吳茜薇)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