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穩中求進踏征程——湖南國資國企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向宇
2023年04月28日11: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開局之年,浩蕩春風,催生出湖南經濟發展的“滿園春色”。

自2月6日湖南省出台《關於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穩增長二十條”)以來,湖南經濟快速恢復,呈現出強勁向上的發展態勢。

單從湖南14個市州的縣市區、園區爭先恐后,集中開工重大項目,全省開復工率已達96%,高於2019年同期水平這一現象看,“全力拼經濟”成為各地共識。

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越是風高浪急,越要筑牢“壓艙石”。

尤其對湖南省屬國企而言,在經歷了一場自上而下、影響面甚廣的改革后,更應思考如何既在千帆競渡中提升位次,也在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中,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2年湖南省屬國企重組整合集中揭牌儀式現場。國資委供圖

新發展理念

引領國企改革新發展

大河奔流,涓滴匯聚﹔萬裡征程,理念先行。

2022年,湖南省國資委18戶直接監管企業實現利潤268億元、同比增長23.2%,遠高於全國省級監管企業增長率﹔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任務,在國務院國企改革辦組織的評估中被評為A級﹔平穩完成10戶一級企業合並重組,企業資源集中度與核心競爭力明顯提升.....

縱觀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湖南自始至終緊貼黨的大針方略,既用新發展理念解決國資國企歷史遺留問題,又用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取得了顯著成就。

一直以來,活力不足是部分國企的“老大難”問題。

湖南省國資委以改革創新為第一動力,積極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一流企業,通過制訂《關於推進省屬國有企業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的實施意見》,明確六大工作重點、六大支持舉措。

截至2022年12月,省屬監管企業研發經費投入173.1億元,研發(R&D)經費投入強度2.8%,96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清單中已有75個取得實質性進展。

而面對國資國企發展質量不夠優、產業布局不夠合理、體制機制不夠完善等突出問題,湖南省國資委堅持以優化國資布局為重要抓手,加快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形成了基礎設施、基礎產業、新興產業、民生保障、國資投運5大產業板塊,資產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國有資本布局進一步優化,企業資源集中度與核心競爭力明顯提升。

貫徹新發展理念,湖南國資國企在生態治理這類問題上也是不講條件、不遺余力。

2021年由湖南有色產業投資集團(原湖南黃金集團)開展的砷鹼渣無害化處理克服重重困難,獲得突破性進展,使得曾經被視為“毒物”的砷鹼渣變得安全無污染。

不僅如此,搭平台、促創新、拓渠道、強服務......隨著湖南自貿試驗區加快建設,中非經貿博覽會、世界計算大會等長期落戶長沙,“湘品出海”的故事越來越多,湖南開放的足跡遍布全球。

實踐表明,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首要一條是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這既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努力探索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的重要保証。

湖南省國資系統2022年半年度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人民網 向宇攝

穩中求進 

創新性打造“雙監管體系”

面對復雜的經濟工作,如何夯實“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動力?唯有行穩方能致遠。

今年2月27日,湖南省國資國企工作會議召開,科學謀劃2023年重點工作的同時,將“強化防范系統性風險雙監管體系”納入2023年十項重點工作。

何為“雙監管”體系?即省國資委監管企業集團制度執行落實,企業集團監管所屬企業經營決策和防范風險。

事實上,早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時,湖南就已出台了省屬監管企業事前、事中、事后監管“553”體系、“十嚴禁”規定等。

此次雙監管體系的提出,重點是進一步規范加強企業借款管理和投資決策,切實做到“兩防”,即防投資決策出現失誤,防借款掩蓋運營問題﹔“兩要”,即企業每一分借款都要集團董事會決策,每一分借款都要明確用途。

可見,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每一次決策、每一分借款都不得有誤。

就現實而言,目前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國資國企還存在應對風險能力不強、防范化解系統性風險任務艱巨、轉型升級壓力較大等問題。

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湖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以及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在強調“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今年1月31日,全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總結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強調要注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嚴控非主營業務,聚焦主責主業,切實做好科學管理,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放眼湖南,去年重組完成的18家集團企業,目前大多已成為鏈主企業,這意味著一旦出現重大虧損等風險,影響的不僅是一個企業,還將是全省某條產業鏈的發展。

應對風險,重在精准施策、靶向發力。

對此,湖南國資系統將突出抓好堅定主業發展方向、嚴格規范投資決策、嚴格規范借款管理、全面強化企業審計、全面壓實管理責任“五個要點”,筑牢國資國企發展基礎,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確保國有資產安全。

湖南建投集團黃花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現場。 湖南建投集團供圖

十項工作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

站在三年行動全面完成的高起點上,湖南國資國企的版圖愈發清晰,加快推進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愈發明了。

今年1月,國務院國資委發文將重點推進八個方面的任務,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而進一步增強國資監管效能就是其中一方面。

湖南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肖文偉在介紹今年的十項重點工作時表示,要完成主要經濟指標、實施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發揮國資國企對國民經濟的托底作用、強化防范系統性風險雙監管體系、常態化推進減法人工作、指導企業加強制度建設、推動重大產業項目、推動重點技術攻關、推動國企上市和“五首”產品推廣應用、加強與央企和市州合作等。

其中在監管企業層面,提出要加強組織領導,主要負責人親自推動,研究制定實施方案和具體措施,實行清單管理,逐項抓好落實,同時將加強調度督辦,定期總結通報,相關重點任務完成情況納入年度績效考核。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全程。

肖文偉表示,湖南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堅定信心、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勇毅前行,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推動國資國企做強做優做大,以實干實效開創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現代化新湖南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