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炎帝故裡又逢盛事 高平邀您共啟尋根問祖之行

2023年04月28日16: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27日,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一號演播廳,“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第八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發布會舉行,宣布癸卯年海峽兩岸同胞神農炎帝故裡民間拜祖典禮定於5月26日(農歷四月初八)在高平市炎帝陵正式舉行,誠邀全球炎黃子孫再赴“高平之約”。

第八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正式發布。

  高平,是一個抓一把泥土都能滲出文明汁液的地方。中華農耕文明的第一縷曙光,在高平羊頭山上點燃,神農炎帝在這裡種五谷、教稼穡,嘗百草、療民疾,開華夏農耕文明之先河,啟中華醫藥文明之先聲。

  高平被諸多學者譽為“炎帝文化資源最為富集之地”,是海峽兩岸同胞心中崇敬的炎帝故裡。近年來,高平深入挖掘、傳承和弘揚炎帝文化,秉持“民間性、國家級、全球化”理念,連續成功舉辦七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規格越來越高、影響越來越大、品牌越來越響,成為增進兩岸同胞文化認同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八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發布會現場。

  “神農炎帝文化已成為推介高平、展示晉城、宣傳山西的平台,全球華人尋根問祖的聖地,炎黃子孫共同的精神家園。”晉城市委常委、副市長、宣傳部部長武健鵬說,歡迎大家到晉城來,到高平來,共祭中華始祖,共敘桑梓情誼,共繪發展藍圖。

八音會《神農鼓韻耀長平》。

上黨梆子戲歌《這裡是高平》。

  據悉,第八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已於4月12日啟動,到5月31日結束,為時50天。除了隆重的民間拜祖典禮,期間將陸續舉辦炎帝農耕文化與農業科技創新高端論壇、智能制造創新發展論壇、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懇談會等主題活動以及梨花節活動、梆子大會、晉台特色食品展銷會、“問祖之旅”馬拉鬆賽、傳統詩詞交流大會等配套活動。

國家一級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二胡獨奏《賽馬》。

  高平市委書記原健介紹,今年的活動,主要呈現五個特點:更加注重兩岸的交流,更加注重文化的傳承,更加注重精神的弘揚,更加注重項目的合作,更加注重群眾的參與。預計將有千余名華人信眾、台胞台商、專家學者以及青少年代表到場拜謁、交流互動,直接參與活動的各地賓朋逾萬名。“感受比聆聽更真實,現實比推介更精彩!讓我們四月初八相約高平,共啟尋根問祖之行!”

  發布會啟動了今年的“雲拜祖”平台,還播放了高平城市形象宣傳片、歷屆活動回顧片,並進行了特色文藝展演。(記者麻潞)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