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2023年張家界桑植白茶文化節暨芙蓉橋白族“三月街”民俗文化旅游節開幕

2023年04月28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挖掘白茶文化,推進茶文旅融合發展,4月27日,2023年張家界桑植白茶文化節暨芙蓉橋白族“三月街”民俗文化旅游節在桑植縣芙蓉橋白族鄉開幕。

活動在歌曲《桑植白茶》中拉開帷幕,隨后,歡快喜慶的白族霸王鞭、白族兒女齊跳的白族仗鼓舞,"一苦,二甜,三回味"的白族三道茶、優美動聽的桑植民歌輪番上演,桑植兒女用歌舞、民俗、情景表演等形式盡情展示自信與活力,以及生活越過越好的喜悅心情。同時,還讓參與的嘉賓和游客充分領略到桑植白茶和桑植白族的文化內涵。

隨后,在白族本族“三神”的祭祀祈禱后,無數白族子孫開始三月街游神活動,意味著子孫后代敬仰祖先,牽挂祖先,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三月街是白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也是白族傳統的民間物資交流和文娛活動的盛會。

“我們制定了‘桑植白茶’新的發展戰略,茶文旅融合為一體的百億產業加快形成。”桑植縣委書記曹飛介紹,此次活動是適逢芙蓉橋白族“三月街”民俗文化活動期間共同舉辦的盛會,白族“三月街”是一個有著千年歷史的民族傳統盛會,此次白族“三月街”民俗文化旅游節的舉辦,也是為了促進文旅深度融合,讓文旅賦能鄉村振興,讓鄉村旅游成為鄉村新的經濟增長點,吸引更多的游客五一期間前來打卡游玩。

當天下午,桑植縣還舉辦了2023年張家界·桑植白茶產業發展論壇,聘請湖南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院長陳文勝為桑植縣首席“三農”專家顧問,邀請湖南省人大常委會農業農村委原主任、湖南省農村發展研究院院長劉宗林,百度百家號華南區域負責人孫冰,湖南農業大學茶學系教授、中國茶葉學會理事尚本清等人進行論壇授課及討論。

“桑植白茶的掘起是時代的產物,是桑植人民和愛喝桑植白茶消費者的共同福報,一定能夠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在桑植白茶圓桌論壇上,桑植縣委副書記、縣長梁高武與受邀嘉賓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下桑植白茶品牌建設與高質量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

隨后,還進行了桑植白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帥湘紅品牌桑植白茶系列產品對接韓國旅游團中國市場合作、桑植白茶互聯網銷售渠道產品聯合開發採購1000萬、桑植白茶入駐湖南省政府採購電子賣場鄉村振興館合作等簽約儀式。

桑植白茶經過700余年的工藝發展和千百余次的工藝,成為桑植縣的特色主導產業,也是該縣發展潛力最突出的產業之一。目前,桑植白茶茶園面積達到7.95萬畝,白毛茶年產量達4500噸,年產值達5.8億元,有“西蓮雲霧”“萬寶山”“帥湘紅”等20多個白茶知名品牌,全國設有專營店220家,榮獲“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產品金獎”和中國白茶產業發展示范縣等榮譽稱號,取得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成為湖南“五彩湘茶”標志性品牌和省委省政府重點支持發展的五大茶葉區域公共品牌之一。(甘政、向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