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常德武陵:告官必見官 出庭又出聲 

2023年05月11日15: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庭審現場。李根 攝
庭審現場。李根 攝

“常德市鼎城區人民法院現在開庭。” 5月10日上午,伴隨著一記清脆響亮的法槌聲響起,一起以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及武陵區人民政府為被告的行政訴訟案件公開開庭審理,武陵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徐杰出庭應訴。

該案是原告徐某某不服公安武陵分局行政處理行為,經武陵區人民政府行政復議后提起訴訟的行政案件。庭審中,各方當事人圍繞該案的爭議焦點,在法庭主持下就案件事實、証據、法律適用充分發表意見,審理過程規范嚴肅,展現了行政訴訟對行政機關的強力監督屬性。

行政審判一頭連著群眾和市場主體,一頭連著行政機關,是黨在司法領域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方式。據悉,武陵區歷來重視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全區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達100%。告官者必能見官,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又出聲已成為武陵區行政審判的新常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庭審中,武陵區組織30余家行政執法單位、14個鄉鎮(街道)分管法治建設工作、行政執法工作負責人、法制股長、各司法所長及部分行政執法人員等150多人現場旁聽觀摩,通過這樣“沉浸式”法治教育方式,依法規范行使公權力,不斷提高行政執法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精細化水平,讓行政執法工作體現政府的溫度,以贏得更多公眾的理解和支持。

徐杰表示,武陵區全區上下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全力實施創新突破產業突圍三年攻堅行動,“520·來武陵”城市品牌推介暨促進消費月活動也已拉開大幕。武陵區將持續發力,以更高標准、更廣范圍、更實基礎建設法治政府,用法治護航營商環境,用法治助力攻堅行動,用法治保障經濟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武陵實踐貢獻法治力量。(胡紅、李根)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