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護航民生促發展 法律服務暖人心——長沙市律師行業開展“走基層·惠民生”活動

2023年05月11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現場。長沙律協供圖
揭牌儀式現場。長沙律協供圖

為貫徹落實省司法廳“走基層·惠民生”主題活動部署要求,長沙市律師行業黨委、市律師協會迅速組織、積極行動,及時研究相關實施方案,動員全市400余家律師事務所和廣大律師,圍繞宣講解讀政策、深化“法治體檢”、化解涉企糾紛、促進合規建設、優化發展環境、加強互聯共建六大重點,開展法律咨詢、法治宣傳、法律援助、法治體檢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抓全面聯動,著力形成工作合力

為充分發揮長沙律師在服務民生中的擔當作為,協會廣泛動員全行業力量開展工作。

明確工作任務,鋪排信息聯動。年初,市律師行業圍繞有關工作要求,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明確通過開展“走基層·惠民生”主題活動,使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級決策部署要求在基層進一步落地落實,矛盾糾紛進一步得到及時有效化解,基層組織、人民群眾法治意識和參與依法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長沙、法治長沙提供有力保障。

強化組織建設,發揮平台優勢。搭建由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長任組長,市律協會長等主要負責同志任副組長的活動領導小組,部署開展有關工作﹔統籌市律協專委會、秘書處精干力量,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各產業鏈法律服務團開展相關工作﹔開設協會官微主題宣傳專欄,在全行業營造濃厚的活動氛圍。

建立常態機制,暢通溝通橋梁。建立組長抓總、聯絡員協助、組員分工、司法行政和行業協會全力協調的工作機制,促進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律師事務所、企業之間的通力合作,形成內外協同聯動的常態工作機制。

抓法治“三連”,著力拓展服務深度

長沙市律師行業緊緊圍繞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創新開展主題活動。

法治連心群眾,走進基層解民憂。堅持用法治力量助力鄉村振興,聯合望城茶亭鎮以辦好“油菜花節”為契機,在鄉村設置 “法治打卡點”,向群眾普及法律知識,發放《民法典100問》等普法宣傳資料1000份,接待咨詢400余人次,還引導律師深入田間地頭和村民家裡,面對面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望龍所赴春華鎮百熙村實地考察閑置農房情況,就如何盤活閑置資源、助力鄉村產業發展,項目如何發展實操落地提出可行性建議。大成(長沙)所與瀏正街社區共同簽署黨建共建協議並互相授牌,組建20人志願服務隊伍,每月定期前往社區駐點,為居民提供免費的法律咨詢服務,累計服務300余人次。

法治連通企業,走進“鏈裡”促發展。市“二十二條”產業鏈法律服務團積極探索“行業+產業”的精准服務道路,緊密圍繞產業鏈熱點、難點法律問題進行調研、解讀,通過全面摸底企業需求和組織企業法治體檢、開展集體培訓、參與企業治理等,切實推動各產業、各區域、各部門共建共享提能力、互學互促添活力、惠企穩企促發展。“二十二條”產業鏈共計開展300余場法律講座,百余家企業高管、黨員技術骨干等近1000人次受益。

法治連接校園,走進課堂護成長。積極組織律師走進湖南現代物流職業技術學院物流信息學院,開展“普法護航 攜手筑夢”勞動法普法進高校專題講座。聯合市社會組織促進會開展送法進校園活動。京師(長沙)所攜手湖南師大附中高新實驗中學舉辦“模擬法庭”實踐活動,通過校園欺凌典型案件,分析校園欺凌的表現形式和維權方式。金厚所走進仰天湖桂花坪小學開展青少年禁毒知識講座,護航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抓探索創新,著力提升保障效能

長沙市律師行業在“黨建引領·助力千企”的工作基礎上創新模式,統籌發揮專業上的優勢與整合行業間的資源,在探索中前行、在創新中發展。

優化資源配置。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產業鏈法律服務團推動成立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法律服務部,積極發揮在產業鏈內資源配置中的優化整合作用,爭取鏈內龍頭企業支持,免費和中小企業共享企業發展顧問、駐企律師、專家工作站等資源﹔引導鏈內企業共同聘請專家授課,幫助開拓視野、轉變管理觀念、提高生產效率,有力促進產業鏈發展。

豐富活動內容。引導律師參與法律援助,依托各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和法律援助中心等平台,解答群眾遇到的有關法律問題﹔積極開展困難群眾慰問幫扶活動,為殘疾人、老年人、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務,為農民工提供專項法律服務。瀟平所律師與革命老區東山鎮開展結對幫扶,對“五保戶”、留守兒童、事實無撫養孤兒等特殊群體提供物質資金幫扶。

引導律師參與調解,解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勞動爭議、婚姻家事、財產糾紛、侵權損害等方面法律問題﹔發揮律師專業優勢,深入參與各類調解活動,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今年以來,共調解案件64件,成功調解44件。

深化溝通協作。推動建立議事決策、問題回訪、律師值班等制度,每月中旬安排律師進企業現場值班,為集群企業提供免費公共法律服務,一對一解答集群企業法律咨詢,目前已開展20余次。提高日常法律服務質量,以“一天內解決”的服務標准和“線上+線下”服務模式,高效解決企業提出的法律服務需求。

下階段,長沙市律師行業將繼續重點圍繞打贏“發展六仗”,在深入開展“走基層·惠民生”主題活動的基礎上,一體融合推進“千所聯千企”服務中小微企業專項活動,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協同發力,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長沙、法治湖南貢獻律師力量。(彭夢宇)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