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暨綠色衛士下三湘宣傳活動走進桑植

2023年05月20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群講話 單位供圖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群講話 單位供圖

為進一步普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相關知識,通過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參與生態環境保和引導廣大志願者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志願服務,5月20日,“元帥故裡 生態桑植 湖南省‘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暨‘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綠色衛士下三湘宣傳活動走進桑植縣,以現場調研、志願服務活動等形式,提升全民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群,張家界市委書記劉革安出席啟動儀式。

此次活動以“從協議到協力 復元生物多樣性”為主題,展示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向7000萬湖湘兒女發出綠色動員。去年12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通過《昆明-蒙特利爾生物多樣性框架》協議,提出了“到2030年保護30%的地球”的目標。湖南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目標指標、實現路徑和保障措施,在協力復元生物多樣性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近年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全省各級有關部門履職盡責、通力協作。當前,全省森林覆蓋率59.98%,濕地保護率70.54%,居全國前列,重點珍稀瀕危物種種群逐步恢復,洞庭湖越冬水鳥達37.83萬隻,江豚數量增長到約162頭,呈現出一幅“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生態畫卷。

桑植縣生物種類多樣,是全球200個重要生態區之一、全國17個具有世界意義的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2022年被評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活動現場,播放了《湖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宣傳片》《八大公山生物多樣性保護紀實》等宣傳視頻,綠色衛士表演了《乘風破浪》《綠水青山桑植行》等節目,推介了桑植縣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典型人物、“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典型企業。現場還為桑植“綠色衛士”生態環境保護志願服務隊授旗,並動員和鼓勵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志願服務行動中來,共建美麗家園。

啟動儀式結束后,來自省、市、縣的調研組走進湘豐白茶、康華粽葉等企業,與生態環境保護志願者們開展增殖放流等活動,並通過懸挂宣傳標語、發放宣傳資料、擺放科普展板、以案釋法等形式,向社會各界宣傳普及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保護相關知識。

“從協議到協力,一定要充分發揮社會各界力量,讓美麗中國建設的湖南實踐如火如荼,讓美麗中國建設的湖南詩篇多姿多彩。”劉群表示,各級各部門要打一場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人民戰爭,推動春風行動、夏季攻勢、利劍行動、守護藍天四大專項行動,進一步推動復元生物多樣性從協議變為協力。

活動由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湖南省文明辦、湖南省民宗委、中共張家界市委、張家界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桑植縣委、桑植縣人民政府、湖南省生態環境事務中心、張家界市生態環境局承辦。

當天,全省其他市州同步開展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宣傳活動。(陶佳)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