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國資企業“科技周”今日啟動 “國資雲”同步上線

2023年05月22日17: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上線儀式現場。胡奧攝
上線儀式現場。胡奧攝

人民網長沙5月22日電(彭應兵、實習生胡奧)為進一步強化科技興企、數字強企的理念,湖南省國資國企“科技周”活動今日啟動。作為開幕活動的一部分,湖南省屬監管企業2023年數字化轉型、信息化建設推進會暨“湖南省國資雲”上線儀式舉行。湖南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毛育新主持儀式,湖南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楊曉喻出席並講話。

啟動儀式上,湖南省湘投控股集團旗下國智雲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向全省國資國企單位主要代表介紹“國資雲”建設情況。湖南“國資雲”是全國首個“建運一體化”的國資雲,旨在通過建設高水平安全防護的數據安全基礎設施,搭建以匯聚國有企業數據為核心的數據治理體系,為國企數字化轉型提供綜合服務,是數字湖南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聯重科、湖南鋼鐵集團漣鋼分別就企業數字化轉型和信息化建設進行案例講解和經驗分享。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聯重科在研發、供應鏈、制造、銷售、服務的全產業鏈“端對端”數字化轉型中實現全過程的信息貫通,促進了產業鏈上下游的高效協同,將進一步幫助企業實現周期波動下的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漣鋼通過建設“一雲兩平台”——漣鋼雲數據中心與經營管控平台、精益制造管控平台,實現業務流程的數字化管理和生產過程中設備與工藝數據的深度結合,進一步提高了生產效率。

會上,湖南省國資委與湘江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技術、人才、市場、資源等多個方面進行優勢互補,支持湘江實驗室與湖南省國資委監管企業開展產學研深度合作,共同推進先進計算和人工智能技術與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資源能源與環境等多領域的深度融合,助推湖南省國資委監管企業數字化轉型提質增效和湘江實驗室科技成果迅速轉化。

湖南省國資委領導,省屬監管企業和市州國資委負責人共同參觀中聯重科智慧產業城、中聯重科麓谷工業園。在交流會現場,中聯重科集團中科雲谷有關負責人向各企業代表介紹中科雲谷有關業務板塊,企業代表就中聯重科的數字化鋪開情況、信息化定制服務情況、企業內部職能部門的數字化轉型協作等問題進行了交流。

湖南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楊曉喻表示,舉辦2023年全省國資國企“科技周”活動,主要目的是進一步強化科技興企業、數字強企的理念和思維,加快提升國資國企科技創新能力,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助力全省打好科技創新攻堅仗。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