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中國教育學會工讀教育分會落實“兩法”現場會閉幕式在長沙舉行

2023年05月22日11: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觀摩會現場。單位供圖
觀摩會現場。單位供圖

5月20日,2023年中國教育學會工讀教育分會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現場會閉幕式在長沙市新城學校舉行,來自全國各地近200位專家、學者、專門教育領域工作者參與活動。活動中,與會者圍繞“專門教育”“專門學校”“法治教育”“家校社同育”“課程建設”“大教育”等話題展開研討交流,新城學校“一校兩區一中心”辦學新模式得到熱評、熱議、熱傳。

高位推動 多方聯動

一直以來,長沙市委、市政府多措並舉抓好專門教育,長沙市教育局在政策導向、機制保障、財政投入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力促長沙專門學校辦學能力水平更好提升。

“辦好專門教育、專門學校,讓迷路孩子重回陽光下,重新找到自我價值,回歸主流社會,是教育事業的職責使命。”長沙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孫傳貴希望新城學校搶抓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借本次活動契機,向領域專家深入學習,與行業機構緊密合作,共推長沙專門教育邁上新台階。

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黨委委員、副支隊長黃衛平介紹,近年來,長沙公安系統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實“兩法”,對於有嚴重不良行為的未成年人堅持多元教育幫扶方針,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創建了警校共管共教工作機制,特別是在優化工作流程方面進行了創新探索,有利於更好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重新犯罪。

多維展示 特色呈現

在長沙市新城學校,《以美育德》《以美求真》《以美啟智》等主題展板呈現著學校發展、教師提升、學生成長的點滴歷程。20多本由該校教師編寫的教材和數百頁論文集、案例集,對“五美共美”專教課程體系和“橘生五彩”“法有五常”法治課程體系進行著生動解讀。該校課程開發成果和創新育人模式得到專家學者積極點贊。

活動中,學校教育戲劇社團上演情景劇《臭毛病》。據課程主創老師介紹,該劇力求以“思政+法治+藝術”的融合模式,發現、喚醒、點燃、聯結全社會對專門教育、法治教育乃至大教育的關注和助力。

“三駕”齊驅 多元辦學

目前,長沙市新城學校按職能定位劃分為“兩區一中心”,即普通區、嚴管區、法治研學中心,三者分別承擔不良行為學生教育轉化、嚴重不良行為學生矯治教育、長沙市青少年法治研學等“專門教育‘三駕馬車’矩陣功能”。

“立足教育,科學矯治,有效轉化。”當日活動中,新城學校校長瞿林做了“一校兩區一中心”辦學新模式的經驗分享。瞿林建議,廣大專門教育工作者都應秉持更廣視角、更高格局,在辦學定位、育人模式、施教路徑、課程開發等方面作出更新探索,以此激活專門學校的發展源動力,並注重謀劃與實踐,更好提升專門教育事業的效能。

該校班主任包敦同用真實案例分享專門教育中的班級管理“三板斧”經驗:一是建章立制、樹立規則,讓學生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二是克服自由散漫,讓學生懂得班集體建設是一種內核力量﹔三是情感注入、以情感人、以情動人,激發學生的大愛與自信。

活動現場,中國教育學會工讀教育分會理事長王春生致閉幕詞。王春生表示,廣大教育工作者要堅持家、校、社協同育人理念,更扎實、更高效地推進專門教育的合作交流和創新探索。他希望新城學校扎根專門教育、服務大教育,努力辦成湖南乃至全國特色突出的綜合性專門學校。(資喻宇)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