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長沙《民法典》宣講首場走進湯家嶺社區

2023年05月24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送法進基層”首場法治講座,居民正在認真聽講。單位供圖
“送法進基層”首場法治講座,居民正在認真聽講。單位供圖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推動《民法典》在全市的普及宣傳,5月23日下午,長沙市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宣傳暨“送法進基層”法治宣講活動正式啟動,首場宣講活動在芙蓉區韭菜園街道湯家嶺社區開講。

“堅持服務為民的宗旨,在此次‘送法進基層’法治講座中,以專業的素養,傳播法律知識,幫助居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這是律師李曉龍在宣講前對居民群眾做出的承諾。

講座中,李曉龍首先介紹了《民法典》實施的重大法律意義和社會作用,以及所涉及到的與百姓生活相關的婚姻家庭、民間借貸、遺囑繼承等問題,接著針對民間借貸問題進行細化講解,不僅將《民法典》中借貸合同的相關規定向大家普及,並且在借貸合同的基礎上還進行了細化,通過列舉生活中的例子以案釋法,講述常見的民間借貸問題,講述的案件生動形象,貼近生活,牢牢抓住老百姓的真實情況講述了一系列的法律知識和解決途徑,為居民群眾提供了法治思維。

湯家嶺社區黨委書記廖海梅表示:“居民群眾在生活方面或多或少有一些無法解決的並且不知道找誰解決的問題或者矛盾,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能夠向居民普及一些民法常識,讓他們知道現在的法律正在慢慢地往群眾生活中去,以后遇到問題首先思考的是通過法律途徑,而且能夠搭建群眾咨詢的平台,更多地為他們解疑答惑,更好地為他們謀幸福生活。”

芙蓉區司法局局長芮岸偉表示:“‘送法進基層’首場法治講座圓滿結束,這不僅是一場學習講座,其真正意義在於讓居民群眾認識到普及基本法律的重要作用,通過專業的律師講述一系列貼近生活的有關法律知識,讓群眾們以后遇到一些問題能夠有一定的法律意識和解決途徑,促使居民群眾的家庭生活以及人際交往關系更加的和諧融洽。接下來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送法進基層’法治宣講活動,各級普法講師團及法律專業人士深入村(社區)、企業(園區)開展法治講座,提供‘面對面’法治服務,掀起基層普法學習宣傳的熱潮。” (朱江南)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