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湖南湘潭消防組織開展轄區石油化工企業“六熟悉”演練

2023年05月24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六熟悉”演練現場。單位供圖
“六熟悉”演練現場。單位供圖

為切實做好石油化工企業災害事故滅火救援工作,進一步提升消防救援隊伍處置石油化工類火災事故的能力,實現“轄區熟、情況明、指揮精准、作戰高效”的目標,近日,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劉定明,副支隊長兼滅火救援指揮部部長楊鑫率全勤指揮部人員深入和順油庫開展“六熟悉”工作。

支隊全勤指揮部人員到達和順油庫后,首先聽取了油庫安全負責人關於消防安全工作情況、庫區整體規劃以及火災危險特性的匯報。隨后,在油庫安全負責人和技術員帶領下,詳細了解掌握庫區內的主要油品種類及特點、生產工藝、儲存形式、儲罐類型及工藝處置措施等信息,同時對油庫內的生產裝置布局、罐區消防設施等情況進行熟悉。

隨后在現場學習了石油化工火災扑救要點和戰術戰法,重點對池火災情處置、裝置立體流淌火處置、立式儲罐罐火+池火災害處置戰法進行了學習。最后支隊全勤指揮部人員觀摩和指導了支隊輕型化工編隊對相關災害處置的操法。

支隊組織對和順油庫的“六熟悉”工作進行了總結,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提升熟悉質效。要立足“大應急、大救援”,切實做實做深做細“六熟悉”和“防消一體化”工作,要通過熟悉作戰對象的分層分區、布局特點、進攻路線、疏散通道、固定消防設施等基本情況,從嚴從難開展桌面推演和實戰演練,全面做好滅火救援應對處置准備。

要及時完善預案。針對石化企業災害風險,要加大對企業專職隊業務指導幫扶力度,加強實地調研和熟悉工作,調整優化作戰力量編成,加強預案制作管理,嚴格對重點部位、工藝流程、作戰部署等內容審核把關,保証預案符合實際、貼合實戰。

要組織實戰演練。要結合近期支隊開展的化工培訓,調集支隊化工滅火救援專業隊開展實戰演練,通過真演、真練、真戰,進一步檢驗隊伍應急反應、調度指揮、協同作戰、臨機決斷能力,切實達到“演有所獲、練有所得。”

要堅守作訓安全。進一步細化責任、強化舉措,始終保持備戰狀態,規范滅火救援現場秩序,切實注重滅火救援全過程安全管控,落實安全防護,發揮安全員、緊急救助小組的作用,確保消防救援人員自身安全,嚴防作戰訓練事故發生。(胡曉輝 王佳)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