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湖南湘潭消防救援隊伍扎實推進“防消一體化”工作 筑牢消防安全防線

2023年05月24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防消一體化”實戰演練現場。單位供圖
“防消一體化”實戰演練現場。單位供圖

為堅決貫徹國家消防救援局和省消防救援總隊關於“防消一體化”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強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全市整體火災防控水平,今年來,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隊機關、6個大隊、15個消防救援站扎實推進“防消一體化”工作,進一步深入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工作方針,實現消防監管與滅火救援的深度融合,全力降低火災風險,筑牢全市消防安全防線。

支隊機關緊跟消防安全發展需求,建立完善工作機制,整合現有資源力量,扎實推動“防消一體化”工作。年初,支隊黨委召開專門會議專題研究,成立1名副職領導牽頭,相關科室業務骨干、基層站主官為主的工作專班,每月行政辦公會專門會商工作推進情況。支隊多次組織召開視頻會、會商會、座談會等征集基層隊站建議和意見,選取試點單位,制定出台了《支隊“防消一體化”工作實施方案》、消防救援站“防消一體化”流程圖、消防救援站“防消一體化”檢查記錄表等規范文件。此外,依托戰訓大講堂和周末假日課堂,每周、每月安排業務骨干進行授課,填補基層發現與督改火災隱患的能力短板。每季度組織防火、滅火業務“實地操”,組織全體防火、戰訓條線與基層指揮員現場實訓,開展專項調研排查,摸清情況,健全底數,穩步推進各項工作。

連日來,岳塘大隊先后組織對轄區內板塘鋪多倫商貿城、家家美建材家居廣場、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岳塘區怡亞通金津樂供應鏈公司等單位開展“防消一體化”工作。期間,大隊消防監督執法人員與轄區消防救援站消防員一同參與,重點對各單位的消防泵房、消防控制室、排煙系統、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堵塞等情況進行熟悉掌握,並現場講解消防設施的原理、作用和操作使用。同時,全體消防救援人員還對建筑周邊消防通道、消防水源以及大樓內部結構、固定消防設施、重點部位等進行了全面熟悉,對建筑內消防設施、設備進行測試。最后,組織單位開展火災應急疏散演練和消防知識培訓,為修訂單位滅火救援預案以及增強單位自防自救能力奠定基礎。在對各單位“防消一體化”工作時,全面推進監督檢查、熟悉演練以及消防宣傳有機結合,切實做到同熟悉、同檢查、同演練、同宣傳,進一步提升“防消”整體工作的效能,確保轄區火災形勢穩定。

雨湖大隊組織消防救援人員深入轄區賓館開展“防消一體化”工作。在檢查中,消防救援人員組織對賓館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防火巡查制度落實及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消防器材及設施是否正常,微型消防站值班、巡查人員是否在崗在位,賓館消防安全管理人員是否掌握防火滅火基本技能等情況進行了細致檢查。隨后,認真聽取了單位消防安全相關情況,對周邊環境進行細致了解,重點對室內消火栓、疏散通道、消防器材裝備配備、周圍水源等逐一進行了熟悉,切實掌握建筑結構,功能布局,防火分區、消防設施、疏散通道等情況。最后,根據熟悉及檢查的內容,合理分配任務,有計劃、有步驟、有組織地開展實地火災模擬演練,假設火點,展開救援。從火情偵查、水帶鋪設、疏散人員、火場搜索等程序,模擬真實火災場景展開火災救援實戰演練,實現“防火”和“滅火”工作同步協調發展。

湘潭縣大隊組織消防救援人員對轄區醫院開展“防消一體化”工作。檢查中,首先聽取了單位負責人情況匯報,並隨機抽查工作人員對消防栓和滅火器的實際操作能力。緊接著,消防救援人員對醫院的地理位置、交通道路、周邊環境、毗鄰情況、消防車通道、消防泵房、水泵接合器、周邊水源、消防控制室的位置和功能、建筑結構、布局特點、重點部位、疏散通道、內部消防設施等重點情況進行熟悉,並對水源末端和消防栓壓力、流量、管徑進行測試和登記。隨后,開展了實戰化演練。假設住院區某處發生火災,有人員被困,火勢處於猛烈燃燒階段,並產生大量濃煙。指揮員迅速下達作戰指令,指戰員按照各自分工、迅速開展工作,分別進行了車輛停靠、偵察警戒、疏散救人、火場供水、排煙照明、滅火進攻、內攻救人、火場通信等實戰科目演練。最后,針對醫院人員流動性大、傷病人員多、自防自救能力較弱等特點,宣傳服務隊員詳細講解了醫院日常防火、扑救初期火災、逃生、自救的原則及注意事項、“四個能力”建設,消防設施器材的使用及維護保養、火災預防等方面消防知識,切實增強醫院防控火災的整體能力和素質。

湘鄉大隊邀請一級注冊消防工程師趙澤文為轄區內全體消防救援人員開展“防消一體化”現場培訓。培訓期間,趙澤文工程師結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對如何辨別消防設施、器材配置,應急疏散逃生標識設置,消防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消防栓系統和防排煙系統組件的原理、作用和操作使用進行了及檢查方法等進行實地講解。同時對消防設施是否完整好用,消防車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堵塞,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是否24小時值守等檢查規范情況作以詳細講解。通過培訓,進一步提高全體消防救援人員的監督檢查實際操作水平及發現火災隱患的能力,幫助基層隊站真正理解執勤滅火與監督檢查“一體化”的工作機制,實現防消互動、警力互補、信息互通、資源共享。

韶山大隊組織消防救援人員深入“最憶韶山沖”開展“防消一體化”消防安全檢查和熟悉演練。期間,消防救援人員聽取了消防安全負責人關於本單位相關情況,對周邊環境進行細致了解。重點針對人員密集場所室內消火栓系統、自動噴淋系統、滅火器等消防設施和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暢通﹔防火檢查和巡查制度是否落實﹔是否存在電氣設備及線路鋪設不合理等情況進行了檢查,並對單位的微型消防站開展業務幫扶。同時,積極開展“六熟悉”,對場所周圍的交通道路和水源情況進行熟悉掌握,對該場所的建筑結構、布局特點、消防控制室等情況進行了實地查看,確保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能夠到場迅速處置,切實增強對轄區突發火災事故的處置能力。

經開大隊採取理論授課與實地指導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全體指戰員開展“防消一體化”現場指導培訓。期間,大隊業務骨干圍繞室內消火栓、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自動報警聯動系統、防排煙系統等四個主要防滅火操作系統進行理論講解。隨后,帶領全體指戰員到吉潤華府小區消控室、地下車庫以及水泵房,對各種消防設施設備、應用系統進行實地操作教學,現場“手把手”教授操作技巧,講解運行原理。培訓結束后,大隊組織指戰員對吉潤華府的建筑結構、布局特點、重點部位、疏散通道、周邊消火栓等重點內容進行熟悉,根據排查中發現的情況認真修訂預案,及時調整滅火救援力量編成,提升快速展開、快速出水、快速控火的實戰能力。

通過積極延伸開展消防警示宣傳教育新模式,結合案例講解火災防范、滅火自救以及逃生疏散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識,切實提升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目前,全市消防救援隊伍探索建立消防監督與滅火救援相融互補的工作模式,針對針對消防監督員不注重滅火、消防員不清楚防火、文員不精通宣教等能力短板問題,扎實推進“防消一體化”工作,積極推行“一站多能、一崗多用”融合工作模式,一體開展防火檢查、滅火基礎、消防宣傳、單位管理等,同步提升監督執法規范化、執勤戰備實戰化與消防宣傳社會化、單位管理標准化等能力目標,充分發揮防、滅火工作最佳效能,確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胡曉暉)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