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第四屆巾幗創業創新大賽落幕 58個項目脫穎而出獲獎

2023年05月27日10: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27日電 為深入推進創業創新巾幗行動,進一步激發婦女創業創新活力,提升自主創業創新能力,推進婦女參與鄉村振興經濟發展,搭建婦女創業創新資源對接平台,5月26日,湖南省第四屆巾幗創業創新大賽頒獎典禮在長沙舉行。

湖南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黃芳表示,本次大賽全面展示了湖南省婦女在科技創新、手工創意等方面勇攀高峰的職業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達到了促進學習、提升素質,選拔人才、樹立榜樣,營造氛圍、擴大影響的效果。

婦女能頂半邊天。近年來,湖南省婦聯落實全國婦聯“創業創新巾幗行動”,圍繞服務“六穩六保”、鞏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重要工作內容,引領廣大婦女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積極投身創業就業的社會實踐。

連續舉辦4屆巾幗創新創業大賽、手工編織職業技能大賽、家政服務職業技能大賽等,涵蓋家政類、種養殖類、手工類、廚藝類、科技創新、人工智能等多個版塊,涌現出一大批創業、就業代表女性。打造了“湘女@家”培訓品牌,開展湘女素質提升工程,聯合省農業農村廳舉辦高素質女農民培訓班。連續推出“出手吧,姐姐——溫暖2021、2022、2023”“出手吧姐姐,湘女帶香貨”“出手吧姐姐——湘妹子來植樹”等系列創新活動,並榮獲國家發改委消費幫扶典型案例。

本次大賽以“鳳舞瀟湘 蕙創未來”為主題,賽道設置緊貼湖南發展前沿,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聚焦科技創新大類:現代農業、智能制造、生物醫藥、信息技術、文化創意,手工創意類:刺繡、紙藝、雕刻、編織、綜合。

大賽自啟動以來,引發廣大創業女性高度關注並積極參與,她們中既有深耕一個行業幾十年的技藝傳承人,也有剛剛踏出校門的00后年輕女孩﹔既有活躍在田間地頭的“新農人”,也有立足技術前沿的“科創派”。206件參賽作品,經過線上答辯評審、網絡投票,線下現場評審等多個環節激烈角逐,涌現出多個強創新、硬科技、能落地的優質項目。

活動現場發布第四屆巾幗創業創新大賽獲獎名單,由趙芝紅帶來的新型魚菜共生生態農業、劉菁菁提交的新型制冷劑、麻志銀帶來的苗繡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徐向榮的刺繡作品五星出東方、陳昱含的東盛冰磧岩石壺開發等十個項目獲得一等獎﹔湯慧琴參賽的值此煙花、龍新平帶來的非遺傳承“龍氏驅寒手”等48個項目分獲二、三等獎。

榮獲科技創新大類現代農業組一等獎獲得者趙芝紅表示,企業發展,品牌先行。鄉村振興,品牌強農,她自創的品牌“一畝通”已申請了國際商標,企業有志以大賽平台為契機,做強做優讓更多消費者青睞。

同時,科技創新大類信息技術組一等獎得主王淑禾表示,人工智能”與“數字文創”相結合,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希望能和團隊一起努力打造出“中國版GPT”。手工創意類刺繡組一等獎獲得者徐向榮表示,通過匠心打造的創新產品,用更多創新表達讓年輕人愛上中國非遺。(童輝)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