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第四屆中國宏觀經濟學者論壇在湖南大學召開

2023年05月28日11: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28日電(記者 匡瀅)5月27日,由湖南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濟研究雜志社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中國宏觀經濟學者論壇在湖南大學舉行。

本次論壇以“中國式現代化與宏觀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來自全國30多所高校、研究機構、出版社期刊編輯部的10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等問題展開深入研討,進一步推動經濟學領域的學術研究。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中國宏觀經濟學者論壇召集人陳彥斌,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黃少安,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陸銘,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長、匯豐商學院院長王鵬飛,湖南大學經濟與貿易學院院長侯俊軍等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宏觀經濟治理現代化”“‘三策合一’理論與中國增速設定”“經濟增長的一般規律”“增長、補貼與債務”“資產泡沫與貨幣政策”以及“數字經濟與產業鏈韌性”等方面作主旨發言。

據悉,論壇共設七個分會場,與會學者圍繞“經濟增長”“結構轉型”“開放宏觀”“高質量發展”“宏觀經濟穩定”“宏觀經濟政策”及“經濟金融周期”等主題展開研討,進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與會學者提出,合理加強專利保護以及對創新進行補貼,可以抵消人口增速下降的影響,維持人均產出增速﹔數字資本深化可以通過價格效應和收入效應推動我國產業結構轉型﹔逆周期經濟刺激政策能夠實現提振經濟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雙重目標,故政策制定和實施的過程中可以適當地把部分資金向節能減排和生態工程建設、以及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等領域進行傾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