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雙清區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2023年06月06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幫扶組使用無人機進行污染檢測。單位供圖
幫扶組使用無人機進行污染檢測。單位供圖

近日,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應邀對雙清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幫扶指導,運用高科技手段強化環境監測,推動雙清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常態化、精細化、長效化。

“多組分氣體在線監測儀”“VOCs走航監測系統”“環境空氣組分監測站”“顆粒物掃描激光雷達”等高科技監測設備在雙清區轄區內多方發力,無人機、走航車在四處巡游。雙清區結合重點區域的污染源分布情況,科學制定走航監測計劃,准確規劃走航監測路線,同時建立走航監測數據與預警信息分析聯動機制,賦能助力雙清生態環境系統精准發現污染問題、科學處置污染問題、依法查處污染問題。

“四不兩直”是工作組常規的工作方式,深夜,轄區內VOCs重點排放企業被突擊檢查才能真正發現問題。通過走航監測結合無人機熱點勘探的方式,精准檢查了企業污染防治設施運行、污染物達標排放、環保管控措施落實情況。對於走航監測實時發現VOCs異常區域內,市生態環境局雙清分局執法人員現場開展鎖定和排查。工作組還深入部分企業進行現場幫扶指導,和企業負責人就做好大氣污染精細化管控工作進行溝通,並針對企業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整改建議。

下一步,雙清區將持續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確保在大氣污染防治關鍵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堅決守住生態環境保護底線,提高藍天“含金量”。(鄧淦文)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