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加油,少年!47萬余名湖南考生迎戰高考

2023年06月0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今年首次實行智能安檢門+人工安檢的“雙安檢”模式。受訪者供圖
湖南今年首次實行智能安檢門+人工安檢的“雙安檢”模式。受訪者供圖

“請保持一米間距,主動配合安檢,手機等電子產品一律不得帶入……”高考大幕今日開啟,湖南47.77萬名考生將奔赴考場,6日下午,在湖南師大附中梅溪湖中學考點,21個報名點的1896名考生有序地走進考點熟悉環境,為高考做最后的准備工作。

“多重安檢”,保証考試公平公正

下午三點半,在湖南師大附中梅溪湖中學考點門口,四道智能安檢門組成了高考安檢的第一道防線。同學們手提文具包,排成四條長隊有序進入校園。

“手機不能帶入考點,請放在這個小格子裡,鑰匙自己保管好。”在考點門口,一名考生剛經過安檢門,就看見門上方的顯示器出現紅色標識並發出警報,此時,守在門口的工作人員立馬對考生進行復檢。據悉,為嚴防考生和涉考人員攜帶通訊設備或其他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湖南今年首次實行智能安檢門+人工安檢的“雙安檢”模式。“考生進入考室時,還會由監考老師進行一次安檢,保証考試公平公正。”考點負責人、湖南師大附中梅溪湖中學校長張志說。

不僅如此,今年嚴格執行“不得將手機帶入考點”的規定,為了方便學生寄存手機,考點還在安檢門左側擺放了一個有30個格子的“小件物品存放箱”,每個抽屜都配備一把專屬的鑰匙,由考生自己保管,考試結束后考生可開箱領取。

“考場外相關部門還將出動無線電監測車對疑似作弊信號進行攔截、干擾,並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擊手機、無線耳機等高科技作弊行為。”據張志介紹,每一個考場的實時監控畫面都能在監控中心清晰地展現出來,視頻監控組的老師和工作人員已經提前多次對監控系統檢修和調試,能在高考過程中實現全程錄像,確保高考的公平公正。

完善服務措施,助力考生輕鬆迎考

高考期間,天氣多變,最高溫可達33℃,局部考區可能出現降雨。為了幫助考生在前往考場的過程中遮擋紫外線或雨水,考點還臨時搭建的1000多平方米的風雨棚。“有了風雨棚,考生在候考時就不用擔心炎熱或者下雨了。”張志說。

據悉,為了幫助連堂考兩門的考生能平穩轉場,考點設有考生休息室,並安排了引導老師提醒考生注意事項和轉場時間。考點也為送考老師准備了休息間,讓他們能從容送考。同時,考點還設置了醫療保障組和心理咨詢服務,一旦考生在考試過程中發生不適,可以保証基本急救藥品的供應和及時有效的心理疏導,而校門口“飲水補給站”為考生和家長提供礦泉水,讓考生開心高考,讓家長舒心送考。(周濤、熊方杰)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