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驻村工作队战“疫”稳脱贫

2020年02月26日20: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26日,安仁县金紫仙镇豪山村的村民拿到了该村皂鸡垅猪场3000头猪集中出栏后的分红,个个喜笑颜开。

新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迅速蔓延,全国各地积极防控。安仁县的驻村扶贫帮困工作队也第一时间集结,关键时刻冲在前、挺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配合乡村,一边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一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金紫仙镇的皂鸡垅养猪场是驻村工作队引进的项目。该项目直接安置6名贫困户就业,链接53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5000余元,每年上交村集体5万元。项目的实施,可以彻底帮助全村整体脱贫。去年的非洲猪瘟,他们千防万防,小心翼翼地挺了过来。然而,眼看这几千头猪要出栏,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初步计算,几千头猪每推迟1天出栏,猪场就要损失30000多元。

为保证生猪如期销售,工作队第一时间买来口罩、消毒液,指导工作人员严格做好猪场防疫工作,同时加强与合作企业的对接,提前申报采购计划,安排专人办理检测手续,落实运输车辆,确保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没有任何闪失。看着3000头生猪运出养猪场,村民不禁热泪盈眶。

市派驻华王乡天际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工作方法,率先以科技手段实现对外来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在天际村各个防疫检测点都张贴疫情查询助手二维码,通过手机微信扫描后马上就能确定是否到过疫区。目前已劝返700余台车、2000多人。该工作队通过4年的帮扶,已经脱贫227户86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293%。

市派驻灵官镇莽山村工作第一书记、队长曹全民组织村支两委部署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讨论了2020年如何利用该村天然山泉的资源优势,筹建一座桶装水厂,解决贫困户在家就业的问题,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

县派驻华王乡合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李建华统筹兼顾防控和园区招工工作,主动对接勋兴电子、段氏新能源公司,通过定向招工、网络面试和专车接送的方式,帮助4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县派驻洋际乡狮岭村工作队利用走访摸排的同时,全面了解村民务工需求,目前已经介绍7人到勋兴电子、段氏新能源公司实现就业。

目前,安仁县各级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通过创办村级企业、发展村级经济,介绍村民务工等方式,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唐志卓 刘志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