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将发布第二批新职业 进一步促进职业标准制定

2020年01月02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透露,预计在春节前后,将向社会正式发布第二批新职业。通过这种认可和规范,能够进一步促进职业标准的制定和对从事新职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

资料图:嗅辨师作为一项新职业在许多城市兴起。张一辰 摄

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针对如何认可和规范社会上出现的许多新业态进行提问。汤涛表示,去年6、7月份开始,人社部已在准备第二批新职业发布工作。12月30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了第二批新职业的公示,进一步征求意见。汤涛强调,这不是正式发布,是进一步征求意见。预计在春节前后,将向社会正式发布第二批新职业。

汤涛指出,实际上,职业分类动态调整这样一个机制,也就是新职业信息发布,目的是便于组织具有职业共性的这些人,能够在职业发展上,无论是从技能水平提升还是待遇的保障、培训的组织,都能够发挥一个积极的作用。

汤涛介绍到,国家首部职业分类大典是1999年颁布的,通常叫它“99版职业分类大典”。“99版职业分类大典”对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但是“99版职业分类大典”已经非常滞后了,所以从2010年开始,人社部组织对“99版职业分类大典”进行修订,目前在用的职业分类大典是2015版的,这次修订纳入了很多新的职业,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业态的发展进一步加速,社会上新职业在不断产生。2018年人社部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新职业信息,然后经过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等多个程序。2019年4月1日,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这次新职业信息发布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大家非常关注。

汤涛认为,在组织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的大规模职业培训,能够让这些新职业人员参加到培训当中来,这样会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营造一个更好的社会环境。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