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建设公司:电“亮”妙石村

2020年01月02日15: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日电 “现在5座水库和6个果园都通电了,我们来年要打个翻身仗!”近日,株洲茶陵县湖口镇妙石村党总支书记刘苏仔一边介绍农网改造升级情况,一边给村民们加油鼓劲。

妙石村位于株洲市茶陵县东南部万洋山脉笔甲峰山下,水陆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全村439户1784人,耕地面积1237亩,已建脐橙和脐橙苗园430余亩、板栗500余亩、油菜1700余亩、油桐200余亩。在该村农网改造前,由于电力设备和线路老化,供电半径大,造成电压质量差、不稳定,村里规划的许多项目都还停留在设计图纸上,未通电的水库和果园一度荒废,生产生活用电成为村民们的一块“心病”。

“现在电压稳定了,我再也不用给太空鸡挑水降温了。”说起村里的农网改造工作,该村养殖户谭先生激动不已。临近年底,他的3000只鸡早就预订一空,明年将放手一搏,扩大养殖规模。看到谭先生养鸡收益这么好,村民们争相向他讨教致富经验。

去年8月,该村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启动,国网湖南建设公司(咨询公司)周立群、邓飞等现场监理人员每天开车40多公里赶到施工现场,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配电网工程施工工艺进行施工,并严格管控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发现相关问题,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至12月6日,该村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圆满完成,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4公里,新增成套化配变改造台区4个800千伏安,新立水泥电杆327根,新架低压线路16公里,接户线改造5.5公里。在“2019年决战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劳动竞赛优胜项目评比中,“妙石村变台区”“妙石村粮塘下台区”等4个台区均已通过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评审。

“我们要充分运用农网改造升级带来的便利条件,尽快将长塘水库、海塘水库等5座水库修缮好,为脐橙、油桐等种植户提供可靠的灌溉水源。”该村村主任谭建亮与村组干部热议村民发家致富良策,让“乡村振兴”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战略。(周立群 文胜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