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稳思想之舵

2020年01月04日08:49  来源:湖南日报
 

把稳思想之舵

——湖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一  

回首来时路,初心是什么?走上新征程,使命是什么?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涤荡,一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自我革命,在三湘大地如火如荼开展。

半年来,全省18万个党组织、393万名党员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扎实学原著,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

“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着力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去年6月17日至19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主题研讨精准聚焦、小组讨论积极热烈,红色故事和警示教育正反两面触及灵魂深处……紧凑的3天时间里,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省直单位和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近200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心无旁骛地开展集中“充电”。

省领导在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率先垂范,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连日来,各地各部门严格对标中央要求,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将主题教育推进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联系群众最前沿,扎实开展读书班学习和专题学习研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

湘潭市先后下发学习提示30余次,动态更新读书计划和学习清单,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879期,组织党员干部对《论述选编》《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重点学、反复学、深入学;娄底市专门印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23万册,做到党员人手一份;益阳市坚持每月一个主题,开办“学习课堂”6次,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省自然资源厅利用机关阅览室,每天定期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声读物。

原原本本学、交流研讨学、及时跟进学、对照典型学……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进一步找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创新更用心,理论学习有温度接地气

“这样的宣讲好看、好听、好记、好学,很过瘾。”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南庄坪街道机场社区,年过六旬的老党员罗秀奇在家门口听完《一家八口同长征》的红色革命故事后,感慨地说。

“以前是在纪念馆讲解革命故事,如今在百姓家门口讲革命故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黄爱静介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们把宣讲搬进社区、集市和景区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采取各种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常德市举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共有280多支队伍参赛,全市党员干部学比赶超的气氛高涨;邵东市佘田桥镇推出“初心直播间”,每周选出1至2名优秀青年党员担任网络主播,紧扣主题轮流上党课。主播与党员观众进行线上互动交流,深受青年党员的喜爱和推崇。

为了保证每名党员“学习不掉队、政治不掉色”,各级党组织通过网络学习、送学上门、集中“补课”等方式,重点抓好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覆盖到每一名党员。攸县利用“村村响”传播范围广、农村受众多等优势,开辟“初心课堂”,在全县范围内准点推送主题教育动态消息、播放主题教育公益广告,让主题教育在农村党员中“入耳入脑入心”;长沙市岳麓区长望社区党总支针对行动不便党员、高龄老党员等特殊群体,将学习资料、支部学习及活动视频、党建文化节目等“学习大礼包”送到党员家里,面对面和老党员一起悟原理、谈体会。

如今,“学习晨读”“学习夜校”“初心直播间”……随时都有学习教育的平台;屋场、村口、车间、厂矿……随处都是学习教育的课堂。通过各种“有温度”接地气的学习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当使命的方向。

思想常“充电”,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

在这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中,湖南不仅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还注重将在理论学习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省委带头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会议的首要议题,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上作出表率;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市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轮训。

我省还扎实推进全省党性教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理论攻关、教学研究,主题教育以来评选确定36门党性教育精品课程,重点抓好13个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充分运用48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提升党性的政治“熔炉”。

各地各单位以省委为标杆,建立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任务、第一要求,将主题教育中开办读书班、专题研讨、理论抽测、革命传统教育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坚持下来,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打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基础。

省政府办公厅制订《省政府办公厅持续深入进行理论武装常态化工作方案》,主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读书班制度》,按照“月读书、季分享、年讲评”的要求,明确各单位每月安排一天时间开展一次封闭式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分享,年终开展一次读书班讲评,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浏阳市在主题党日中建立“三定五联”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方面重要论述作为主题党日固定内容,推动广大党员真学实悟、细照践行;常德市鼎城区建立“周五党日+”学习制度,既督促党员抓好自学,又通过定期集中学习交流检验学习效果,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经过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把学思践悟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 孙敏坚)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