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规模服务业呈现普涨格局

2020年01月04日09:5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在年尾重返两位数增长轨道。

  今天,省统计局发布消息,2019年1至11月,全省规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536.51亿元,同比增长12.0%;营业利润从同比下降转为增长2.9%,行业盈利面高达91.2%,为我省2019年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奠定基础。2019年上半年,全省规模服务业增长乏力,营业收入增速降至近年来较低水平,营业利润大幅下降。下半年,“稳增长”举措显现成效,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逐月回升、盈利能力明显增强。进入11月后,行业总体呈现普涨格局,34个行业中29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同比增长,八成行业营业收入增速环比回升。

  具体来看,生产性服务业发挥出强大的支撑作用。2019年1至11月,全省专业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利润增速均超过20%,道路运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达到15%以上、利润增速均超过22%。省统计局分析指出,这些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合计拉动全省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个百分点以上。正是我省制造业的蓬勃发展释放了服务业领域蕴藏的潜力。

  与居民高端消费直接相关服务业也表现出强劲增势。2019年1至11月,全省文化艺术业、教育、娱乐业等营业收入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利润增幅十分可观。显然,我省消费结构升级为服务业拓展了发展空间。

  规模服务业增长向好,对税收贡献同步增高。2019年1至11月累计实现税金及附加39.58亿元,应交增值税63.34亿元,合计102.92亿元,同比增长14.5%。(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韩建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