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推进监察向基层延伸覆盖

2020年01月05日09:18  来源:华声在线
 

  2019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巡礼③

  “三项改革”同向发力,焕发治理新效能

  湖南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推进监察向基层延伸覆盖

  2019年,湖南39家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有了新名字——“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从“纪检组”到“纪检监察组”,不只是名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职能职责和监督调查手段更加丰富。

  这是湖南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体现。过去一年,省委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领导,保持改革韧劲不放松,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攻坚,蹄疾步稳,协同推进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外重“形”塑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去年5月17日,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关于推进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这是在对标中央改革精神,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我省派驻改革政策性框架。当月底,省委出台《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改革党政机关派驻机构方案》,39家派驻省直党政机关的纪检组更名为纪检监察组,并赋予纪律检查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

  随后,省纪委省监委对全省深化省直党政机关派驻机构改革、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安排部署。25家省管企业和30所省属本科院校,保留纪委设置,提请任命19家省管企业、20家省属本科院校纪委书记为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把“纪法高压线”直接推进到省管企业内部和企业领导班子、高校党委和行政班子面前,有力推动了企业和高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指导并推进市州派驻机构改革,已全部改革到位。

  内重“神”铸

  推进监察延伸覆盖

  “25个乡镇和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片区,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全县433个村配齐216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县每个村配备了一名纪检委员,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使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省纪委省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级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分类施策、压茬推进,进一步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有效解决了纪检监察力量分散、履职不专等问题。

  道县强化县乡纪检监察一体管理,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的工作机制,全面向乡镇、街道派驻监察员,走县乡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集团作战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开展监察体制改革情况调研,进一步了解基层实际、掌握改革进度,督促市州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基础工作。起草制定并出台《市州监委向特定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的指导意见》,审核同意13个市州向洪江、屈原、大通湖等8个管理区及29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派出监察机构的实施方案,从而进一步推进了监察职能延伸覆盖。

  形成合力

  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去年3月18日,一份《关于对张春阳同志立案审查调查的请示》送到郴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案头。经签字批准后,市纪委监委随即下达立案决定书。在张春阳一案中,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就案件查办工作听取汇报、了解进展,并作出具体指导。

  “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不止于查办案件,要定期研判问题线索、分析本地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作用。”郴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整合优化了反腐败工作资源力量,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体现出来,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系更加科学完备。

  省纪委省监委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方面积极探索。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市州进行政治建设考察,以深度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开展“政治体检”,切实掌握市州纪委监委领导政治生态建设和班子运行状况情况,共发现问题97个。

  去年5月20日,常宁市委副书记唐奇林主动投案。此后,长沙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波,耒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国华携子,怀化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治委员郭龙金携妻,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凯平等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既保持了持续高压反腐态势,也全面提升了反腐质效。去年以来,“主动投案”成为湖南正风反腐的“热词”,全省共有122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同比增长90.8%,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短评

  找准“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改革

  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然而,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依然有许多瓶颈问题需要突破,有许多制度机制需要完善,必须进一步克服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创造性地推动改革。

  改革无止境。在持续深化改革中,要把握好“主攻方向”,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派驻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发挥省管企业、高校监察专员办公室的作用,让监督更精准。

  聚力再出发。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强化监督的途径和渠道,推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有效贯通,让深化的合力真正发挥出来,确保所有公权力的行使都在严密监督之下,让监督更有效。

  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廖远哲)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