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挣的没花的多?

2020年01月08日09: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白领朱女士的2019年度支付宝账单。网络截图

  “我怎么可能花了这么多钱?一年的收入都没有这么多?”1月6日,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意外的是,众多网友在微博和朋友圈晒出年度账单截图后,都在质疑支付宝年度账单与实际消费不符。

  质疑

  挣的没有花的多

  1月6日,支付宝开启2019年年度账单查询功能,众多用户都在当天尝鲜查询了账单。

  长沙白领朱女士看到自己的年度账单时惊呆了,2019年全年总支出竟然高达346021.96元,其中居家生活花费了6.6万余元,转账和红包支出6万余元,穿衣打扮支出接近1万元等。“从列出的明细来看,总数加起来也就14万余元,其他的明细无法显示出来。”这个账单让朱女士一头雾水,这些钱都花在哪里了?“账单支出额是我三年的工资,我怎么可能花这么多钱。而且我去年既没有装修,也没有买过家具,居家生活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支出。”

  实际上,疑惑账单与实际消费不符的用户不在少数。当天,“支付宝2019年度账单”登上微博热搜榜,从网友的讨论情况来看,大家纷纷质疑“为啥我的账单总额这么高?”

  回应

  账单支出并非消费额

  对于大家的这些疑问,蚂蚁金服方面解释称,今年支付宝年账单没有总消费的概念,全部调整为总支出了。具体来说,比去年增加了投资理财、金融保险、人情往来、公益慈善、转账充值这几个板块,因此大家看到的年度总支出金额可能会偏高。

  也就是说,大家看到的账单不是只计算消费方面的支出,用户在支付宝上买的基金和保险、往自己银行卡的转账等都计算在其中,哪怕很多时候是“左手转右手”。这些因素都导致支付宝账单显示的数据与大家感觉的实际支出有很大误差。

  变化

  2019年账单取消消费排名

  从账单明细来看,2019年支付宝账单只公开消费最多的5个板块,如居家生活、吃吃喝喝、交通出行、穿衣打扮、休闲娱乐、学习与健身等,其他板块的支出则被省略。

  此外,与2018年的年度账单相比,支付宝2019年账单还取消了用户的消费排名。(记者 潘显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