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长沙话版机器人落地 将应用于长沙各窗口型行业

2020年01月09日09:43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豹小秘”喊你呷饭

  它叫“豹小秘”,身材方正,头脑聪明。作为一款AI智能服务的机器人,它与同类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会讲长沙话。没错,正宗的长沙话,吃饭不说吃饭,而是喊你“呷饭”。记者昨日从湘江猎豹移动人工智能研究院了解到,它将出现在长沙众多的窗口型行业,用方言为市民提供各种咨询和服务,以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智能语音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装载的是 “猎户星空语音OS”系统。该系统是由猎豹移动与其投资的猎户星空共同推出,系统对通用内容点播准确率超过90%,垂直领域深度语义理解正确率达96%,远场语音识别率达到行业领先的97%,全链路流畅网络下平均响应速度仅为1.5秒。此外,凭借拟人化的TTS语音合成技术,该系统可以合成温暖好听的AI声音。

  作为人工智能中最为典型的应用,语音交互被看作未来二十年最重要的交互方式之一。即便语音交互能力迎来了高速发展,但“听不懂”“说不出”地方方言,仍是行业痛点。

  湖南湘江猎豹移动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介绍,长沙话语音OS研发时间仅用了3个月,除了依托行业领先的全链路语音技术外,更重要的是湖南湘江新区为项目积极对接人工智能业务场景。在本地话语音交互上实现破冰之后,湘江猎豹移动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推进智能服务机器人和AI技术在更多场景的运用。

  在智慧城市协同层面,猎豹移动及猎户星空推出的全系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将在城市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办公、智慧生活、教育卫生、医疗行业和旅游行业等领域加速落地。长沙市窗口型行业,如政务大厅、银行、商务办公楼、医疗机构等场所,正在全面铺设“豹小秘”机器人,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迎雨 )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