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缘何“链”上望城

2020年01月09日09:45  来源:长沙晚报
 

  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崛起。均为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供图

  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崛起。均为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供图

  众多优质原辅料药企业抢滩铜官园区。图为九典宏阳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机器运行情况。

  众多优质原辅料药企业抢滩铜官园区。图为九典宏阳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机器运行情况。

  新年伊始,行走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你会发现,这里正以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和轰轰烈烈的产业供给侧“破旧立新”大变革迎接新春到来——

  投资4.5亿元的吴赣药业项目11栋主体建筑全部封顶,设备调试正紧张进行,为3月投产抢抓进度。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税收1亿元。

  致力于精准靶向抗肿瘤新药研发的华腾医药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一季度进入设备调试。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基础技术开发、医药研究、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化基地,年销售收入为10亿元、年税收1亿元以上。

  从只有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到包括3家上市公司在内多家行业龙头和优质企业抢滩入驻、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快速崛起,望城经开区铜官园区(以下简称“铜官园区”)仅用了3年时间。

  生物医药产业缘何“链”上望城?究其背后,是铜官园区对高质量发展始终如一的追求,是园区坚持产业立园、特色强园的执着,去过剩产能,立新兴产业,实现了产业布局的气象更新。

  观念之变:以“谋”“创”转型促蝶变

  12年前,铜官园区作为“长沙化工产业基地”出现在地图上时,还是一片仅4.5平方公里的“荒山野岭”。12年后,铜官园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平台,生物医药产业链和新材料产业链成型,成为望城经济的又一增长极。

  这期间,园区经历了一次次蜕变之痛,通过自我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由于交通不便、产业特色不够突出、产业集聚度不高,导致引入的企业质量不高且杂,没有成型的产业定位。”铜官园区招商合作处郭倩薇记得数年前被行业龙头婉拒的尴尬。明显,“眉毛胡子一把抓”“小鸡吃米粒粒都下肚”的发展模式,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需要。

  观念转变,迫在眉睫。铜官园区在对比了以中西药制剂和生物制药著称的浏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后,认为可以区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全新的思路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园区随即请来专家论证,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考察、产业细分和趋势研究,确定了打造以原料药和药用辅料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两大产业链集聚区的发展目标。自此之后,园区围绕原料药和药用辅料定位对医药行业展开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发展打下了腾飞的基础。

  第一个进驻园区的医药企业是湖南华纳大药厂手性药物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106亩,专业定位于化学原料药、中间体、药用辅料产品的生产、销售与CMO合作。“对比了多个园区后,我们确定了扎根铜官。”该公司总经理蔡国贤表示,由于浙江原公司所在地发展空间有限,2013年初公司考虑转移发展,先后考察了岳阳、益阳等地,“我们2013年底才接触望城,望城区和铜官园区领导很快就去了浙江原公司考察,当场拍板决定引进,记得那天还是过小年。”

  “这说明园区定位精准,对引入企业是慎重的、有选择的,同时也是果断的、有诚意的,这样我们更能安心发展。”蔡国贤回忆,2014年春节过后一上班双方就签署了协议,2016年公司投产以来发展势头喜人,2018年产值不到1亿元,2019年产值已经突破3亿元!

  行动之变:以“精”“专”引领高质量发展

  如今,园区引进了华纳大药厂、九典宏阳、吴赣药业、华腾医药、赛隆制药等多家优质原辅料药企业,湖南医药原辅料产业园初具规模,成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有力增长极,正朝着打造中部极具影响力的医药原辅料产业基地的目标迈进。

  湖南医药原辅料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3500亩,布局高附加值的特色原料药、药用辅料及植物提取等医药原料生产项目。其中,研发孵化区用地500亩,建设科技研发中心、标准厂房,布局科研实验室以及苗圃项目、高精尖的微创型产业项目;医用材料区用地500亩,主要布局医用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陶瓷、复合材料等高端产品项目。

  该产业园不仅是众多生物医药企业在空间上的聚集,而且从“精”和“专”的角度出发,打造独具竞争力和适合企业生长的行业高端产业链。园区严把准入关,遴选在行业细分领域引领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精品企业;从产业链定位角度进行长远规划,并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专业的配套和服务,促进资源高效能配置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凸显了园区优势,赢得越来越多生物医药企业的青睐。

  吴赣药业是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之所以会放弃经营30多年的苏州而选择在望城从头开始,就是看准了铜官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技术高端性和发展专业性。据悉,吴赣药业铜官基地共投资4.5亿元,其中30%资金用于升级改造,采用母公司研发的绿色生产新工艺以及全球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可降低排放80%以上,同时全面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控制和安全监控保护系统,节省人工七成,建成投运后产品有望进入国际高端市场,成为集产、学、研、社、政、用于一体的现代化医药高新企业以及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节能型生物医药制造基地。

  “作为为数不多的医药专业园区,这里资源丰富,原料和产品的进出十分方便,特别是园区自建的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还协调解决了供气、供电等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十分适合外地企业落户。”谈起园区对项目的支持,吴赣药业公司总经理韩菊泉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服务之变:优化机制催生发展新动能

  早在2018年,根据市、区战略部署,望城经开区与铜官园区就开始了融合的步伐,这对于园区和企业来说是一件让人振奋的事。2019年“两园融合”进入深度整合阶段,铜官园区成功融入国家级望城经开区,不仅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还在资金支持、企业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有了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2019年12月,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在望城经开区调研产业发展时强调,要举全区之力推动望城经开区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当好区域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支持推动望城经开区经营管理、企业服务等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

  一系列的平台机制利好,都为铜官园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催生了新的强劲动能。比如在望城经开区平台上,铜官园区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全程代办制,实现“园区项目园内审批、园区事务园内办结”,一站式服务确保行政审批高效迅捷;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直供电改革、零费审批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等,降低企业成本。在政府平台上,铜官园区通过BSC商事服务中心(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及时将企业的心声传递给区政府相关部门,着力解决企业在运营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望城经开区原料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则是在政府力量推动下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另一次机制优化。

  2019年11月,在望城区人民政府、长沙市生物医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主办,望城经开区和湖南华腾医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长效缓释新药研发国际高峰论坛暨2019湖南医药原辅料产业园(长沙)投资合作论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席振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等专家组建望城经开区原料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致力于筛选细分领域、打造特色品牌。该委员会不仅可以把好“准入关”,为入园企业、为园区提供专业建议,还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指导,不断为生物医药产业链“把脉”,使其保持良性发展、增强竞争力。该委员会还是一个产学研转化平台,在人才引进、招大引强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引导作用。

  园区的优势是鲜明的,前景也是广阔的。正如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所说:“铜官园区是后建园区,在用地空间、环保容量、市场前景、细分发展领域等方面具有东部沿海园区不可比拟的优势。这里三面环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且与铜官古镇设置了绿色生态隔离区,可以让药企更安心、放心地发展。”“到2025年,园区将引入医药企业50家,实现产值约200亿元,成为中部特色鲜明的、极具影响力的高端医药原辅料产业园。”

  高举智能制造大旗,严守环保“红线”,紧盯高精尖优项目,铜官园区的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雏形已现,前路必将一片坦途。(朱华 刘庆 李俊川)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