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拨上千电话,只为保受骗人钱袋子

2020年01月10日08:43  来源:三湘都市报
 

  

  民警翟安正在进行电话预警。 受访者 供图

  1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在长沙,除了110报警平台,还有一个与“110”有关的反电诈专线“96110”,专门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设立报警服务电话。据统计,2019年,“96110”接受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5万余起,成功止付银行卡数6000余张,成功止付、劝阻金额共计4.2亿元。

  1月9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看他们如何帮助受骗事主保住钱袋子。

  每天劝阻400余人“上当”

  “您好,我是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的民警,您刚才是不是接到一个冒充客服的电话。”“对啊,怎么了?”“提醒您一下,请不要相信他……”“诈骗?你才是骗子。”

  类似的对话场景每天都会在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上演。为了守护市民资金安全,该中心全年无休,24小时在线,翟安是该中心唯一的女民警。

  翟安说,反电诈中心预警团队共8人,分成两组,全天24小时值守。每天一到单位,翟安会先检查一遍昨天预警的处置情况,然后接收当日的新预警。根据数据中的信息,她和同事联系事主,通过对话判断对方是否正在受到电信诈骗的侵害,再进行劝阻工作。翟安和同事们平均每天要处理400余条预警信息,平均每个预警需要3-4个电话才能解决。

  “如果事主被深度洗脑,我们还要通过很长一段时间劝说和疏导对方,慢慢地让他醒悟过来。”

  “受点委屈没什么,只要事主不被骗”

  翟安说,电信诈骗案件事后打击的难度相对较大,最万无一失的办法是做好事前防范和事中阻断,所以成功阻止受害人转账的关键是“快”。正因为警情的复杂性和迫切性,所以民警必须24小时在岗,时刻守护百姓的资金安全。

  翟安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2019年10月,当时预警系统发现一位女性很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翟安反复给事主拨打电话却无法接通,同时打开公安系统的短信发送平台,连续发送了40多条长沙公安提醒的短信。6个小时后,通过多方努力找到事主时,她已从10多个网贷平台上,借了共计30多万元准备汇款,还好翟安和同事及时挽救,帮事主保住了这笔钱。

  “反电诈民警的工作压力不仅来自巨大的工作量,更多的是事主的不信任和不理解。”翟安说,在劝阻的过程中,一些市民接到电话后,反而会把她和同事当成骗子,甚至还破口大骂,但她依旧会耐心劝阻,“受点委屈没什么,只要事主不被骗。” (记者 杨洁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