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决胜全面小康

——热烈祝贺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0年01月13日08:42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如箭,奋斗如歌,又是一年风光好。

  今天,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长沙隆重开幕。承载三湘儿女的美好梦想,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济济一堂,为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七十华诞。在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时间节点,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纵使风吹浪打,依然闲庭信步。决胜全面小康的征途上,能清晰听到三湘儿女奋斗新时代、共圆小康梦的铿锵足音。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再迈新台阶,规模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口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全口径税收突破4000亿元。

  这一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比翼高飞,发展动力活力在三湘大地竞相迸发,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中非经贸合作开启新征程,进出口逆势“飘红”,增速领跑全国。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5个100”为抓手兴产业强产业,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湖南经济发展“智”通全球。

  这一年,推改革、施法治、强服务,我们“刀刃向内”,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取消各类行政审批105项,“一件事一次办”覆盖面不断延伸,成为我省优化发展环境的一大特色“品牌”。

  过去一年,发展是湖南最耀眼的底色,民生是湖南最温暖的底色。

  这一年,我们扎硬寨、打硬仗,脱贫攻坚战场波澜壮阔,63万农村人口将告别贫困、718个村子将摘掉“穷帽”,走上小康路的人越来越多;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高,森林覆盖率达59.9%,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未来真实可期;民生投入持续加大,12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遥望的目标变为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彰显制度自信,根植人民之中。2019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大局、回应百姓关切,依法保障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领域,坚持务实管用,“立良法促善治”效应明显;寓支持于监督,抓监督促发展,监督实效持续增强;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效应生动展现。实践再一次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每一个时间节点,不仅是回顾和总结之际,更是展望和谋划之时。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唯有只争朝夕、全力冲刺,方能不负韶华、梦想成真。

  跃迁之时,当有智勇之策;攻坚之际,最需磅礴之力。我们要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锐意推进各项改革,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要咬紧牙关;越到最后关头,我们越要坚持不懈。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