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屁论文”何以能一路绿灯

张瑜

2020年01月13日09:24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一篇7年前刊发于中文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意外引发舆论关注——热议的焦点在于,作者在论述生态经济学的过程中,列举了导师夫妇的事例,进而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并以“美与道”“导师的崇高感”“师娘的优美感”“生活之美与人生大道”展开了论述。

  它的“创新性”,在于其理论和实践基础完全来自于对“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感悟和体认,也就是说,在“拍导师马屁”的过程中,生发出学术理论。该论文传播开来后,遭到众多网友调侃吐槽,被讽刺为“高端大气上档次”,且赤裸到极致的“马屁论文”。

  荒诞的是,这篇“雄文”出现在正规的学术期刊之内,这一期刊还属于CSCD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令无数研究生求上不得的核心期刊,竟用了30多个版面来发“马屁论文”,无疑也揭示着相关审查防线的溃败。据查证,作者的导师,正是该论文所发期刊《冰川冻土》的主编。也就是说,面对学生所写的吹捧自己的论文,这位导师并没有将其拦下。刊发什么样的论文,不应该某一两个人说了算。编委会的存在,正有着相互制衡的用意。副主编、编委不能发声、不敢发声,期刊沦为主编的“家刊”,“一言堂”成了常态,低质量的论文一路绿灯。“马屁论文”的狂奔,恐怕也逃脱不了这个套路。

  核心期刊被视为学术研究的高地。但近年,论文抄袭、造假事件,频频伤害着核心期刊的公信力,破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风气与生态。正因为如此,教育部屡屡发出强音: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马屁论文”所呈现和表露出的谄媚丑态,有悖于公正客观的学术操守、规范,这种披着学术外套、占用学术资源搞导师崇拜的现象,恐怕是更深层次的“不端行为”,同样应当以“零容忍”态度对待。

  1月12日,该刊编辑部发出撤稿声明,表示决定对该文撤稿,并就审核不严郑重致歉。事已至此,有关部门有必要迅速启动调查,复盘“马屁论文”的刊发过程,对相关失职人员进行问责,同时举一反三查找问题,从论文审发机制上进行深层纠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