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刘智清:让头部投资及服务中介机构聚集湖南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3日16: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智清。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高度重视头部投资及服务中介机构在湖南的发展,有利于打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圈,推助资本市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2020年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刘智清提出了对于湖南经济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资本市场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资本市场越来越向行业头部聚集。一个区域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是衡量其地区综合实力、经济活力的重要综合指标之一,更反映地区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总的来说,湖南上市公司以中小市值为主,在A股资本市场成长起来的行业龙头企业比较少,而且还存在一部分边缘化、问题多的上市公司。”刘智清介绍,湖南目前有A股上市公司105家,其数量居中部省份前列,但上市公司在市值成长、产业整合、并购融资活跃度等方面却难以跟上。截止2019年底,湖南上市公司总市值9,925.76亿元,远低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

刘智清认为,这主要是由国内头部投资机构对湖南市场重视度不够,湖南缺少一批专注、扎根于本土资本市场的“操盘手”,考核与资本市场脱节,政策力度不足等原因造成的。

就此问题,刘智清表示应高度重视头部投资及服务中介机构在湘的发展。“头部投资及服务中介机构不仅具有人才、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而且专注于行业研究,注重投后服务及规范治理,是不可或缺的‘智囊团’。”刘智清介绍了头部投资及服务中介机构的重要性。

在具体措施上,刘智清就国企改革、政策支持和营造环境3个方面给出了建议。首先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既引资金、资源,又引智力、机制,在股权设计、路径设计、机制设计等方面形成市场化、专业化改革方案。其次要学习借鉴北上广和江浙等资本市场发达地区有效做法,专门研究出台我省关于扶持股权投资、产业并购、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具体支持政策。还建议前期对个别政策办法进行调整优化,如将对湖南资本市场做出突出贡献的投融资专家、券商保代、律师、注册会计师等,纳入《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予以鼓励支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