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宋克祥:加强湖南矿物废渣管理 推进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双赢”

2020年01月13日16:3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宋克祥。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2019年12月17日,湖南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建立土壤与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加快推进关停企业遗留废渣、废液安全处置,开展重点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今年湖南“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宋克祥提出议案,建议加快推进湖南省含放射性矿物废渣处置场建设。

据了解,湖南在稀土、石煤、钒矿、铅锌矿等非铀矿产资源开发、冶炼与加工过程中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矿物废渣。尤其是稀土行业,湖南独居石矿探明储量达34万吨,远景储量达150万吨,居全国第一位,而冶炼产生的废渣是含有一定放射性的。

“大多企业采用在厂区内建设暂存库房的方式贮存放射性废渣,但暂存库房的建设往往只强调宏观的防风、防雨、防渗。”宋克祥表示,目前存在忽视辐射措施,未配备专业辐射防护管理人才,也未对废渣中的有用元素进行综合利用等问题,这样将导致占用土地面积大、建造成本大、管理难度大,会增加资源浪费和放射性污染的风险。

宋克祥建议,建设湖南省含放射性矿物废渣处置场,通过集中环保设施运行,可以有效解决资源开发利用和放射性安全问题之间的矛盾,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环境保护政策;考虑到公众顾虑,项目应选址远离居民聚集区、水源的退役矿山,湖南原有的铀矿山都已实施退役治理,且原有矿山地质构造条件稳定,是适合的场址。

宋克祥还表示,对含放射性矿物废渣进行集中处理,能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据测算,处理10000吨独居石精矿可生产重铀酸钠折算铀50吨,硝酸钍3300吨以及其他有用元素,每年产出的铀金属含量相当于一个小型矿山的年产规模,可为铀战略储备作出贡献。这也符合国家鼓励和重点支持循环经济的建设需要。

“湖南省已有一定规模的含放射性矿物废渣,同时具有研发基础和处置能力,政府也支持相关建设。”宋克祥认为,在湖南建设含放射性矿物废渣处置场具有一定优势和可行性。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