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黄乐:加大兜底保障力度 让老弱病残群体“不掉队”

2020年01月13日16: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黄乐。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 “如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那就特别要让老弱病残这一弱势群体不掉队、能跟上、同进步、齐发展。” 湖南省政协委员黄乐将关于加强兜底性民生保障的思考,带到了今年的湖南“两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

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新化的黄乐认为,社会中的老弱病残基本仍属于亟需关注的最底层的弱势群体,这个群体最为迫切地需要公共性基本服务保障和普惠性基础民生兜底,这个群体也是国家扶贫政策解决最后一公里贫困的底层代表。

“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保障,是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也是发展惠及人民的促进机制。”黄乐提出了她的看法。

近年来,国家对民生投入的逐年加大和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保障政策和措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由于基数大、情况杂、变化快等诸多原因,部分老弱病残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尚不能得到满足。以新化县为例,2019年上半年,新化县对在册保障城市低保对象1897户3613人、农村低保对象13011户28871人,发放低保金3471.74万元,每人月平均保障为178元。

“经常萝卜白菜,鲜有鸡鸭鱼肉。”黄乐表示,面对物价持续上涨,一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特困群众,仅靠平均每月100-300元不等的救济救助资金仍然过得较为艰难。

面对加强兜底性民生保障的挑战,黄乐建议:要扩大残疾人福利政策的覆盖面,科学整合及优化调整现有资源和政策,在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等更大领域融合社会服务资源,更全面满足残疾人的多层次需求。另外,要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落实,坚持“应养尽养、应救尽救”的原则,确保特困人员生活补助和护理补助政策的落地开花。还要积极推进医疗救助的快速健康发展,探索“分类救助”的灵动方式,切实减轻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就医难问题。此外,还应加大城乡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力度和加强特困人群教育资助和技能培养。

“只有从省级以上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因素对保障对象生活的影响,健全老弱病残群体生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进一步提升对弱势群众的保障水平,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黄乐说道。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