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沙新房开盘认购率为近三年低位 今年上半年购房时机更好?

2020年01月13日12:18  来源:华声在线
 

“9月我们将推出116套毛坯住宅,您有兴趣看房吗?”“对不起,没时间!”电话那边传来嘟嘟嘟的声音,周先生当天的第10个电话也无果而终。作为长沙市芙蓉南路某楼盘置业顾问,他去年的业绩并不理想,“即便金九银十,我也就卖了2套房。”

随着限购门槛提高,市场的天平已向买方转移。湖南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长沙内六区网签成交面积为1325万平方米,整体供销比 1.13,观望情绪在不断发酵。

打折卖楼以价换量

和往年不同,今年长沙楼市更平淡一些,但分化也更为剧烈。

“去年卖得太差,到了年底只能亏损卖房。”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阳光大道附近某楼盘相关负责人周先生感慨道,去年6月项目推出了200套刚需房,精装修均价为10000元/,开盘去化率却不足20%。

周先生说,长沙不少楼盘销售情况差不多,“年底为加速回款,只能以团购、内部员工折扣等方式去化。中间还曾两次降价,每次降600-700元左右,整个项目都是亏损的。”

楼市降温后冲减了人们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不少开发商开始“以价换量”,来赢得市场。去年11月,南山梅溪一方开启了1.1元抢拍“5折秒杀购房券”活动,岳麓区金辉优步花园也推出“限时钜惠,最高立减28万”的打折活动。

湖南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新房开盘首日认购率月均仅为59%,为近三年低位。如剔除板块热销红盘,平均去化率仅为47%。其中,开盘去化率不足一半的项目,更是达到了38%,而在2018年仅为15%。

预估上半年购房时机更好

2019年长沙楼市有何特点?2020年市场是否会延续降温趋势?

合富辉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周明认为,去年长沙楼市主要呈现了八大特征:政策有紧有松,政府持续微调;加大土地出让,平稳市场预期;住宅供应稳中微升,成交分化明显;商务公寓市场供应倍增,板块全面竞争;企业集中度呈上升,资源聚集加速明显等。

展望楼市未来,周明认为,在政策面上,调控政策在局部区域可能微调;住宅市场方面,预计维持窄幅波动、稳步上行趋势。此外,周明还分析了明年的拿地时机和购房时机,“2020年2季度会出现土拍‘小高峰’,购房时机上,预估2020年上半年机会更好。”

湖南中原董事总经理胡治钢认为,明年住宅市场进入持久性的横盘阶段,无明显的上涨或下降趋势,“2019年长沙楼市调控大方向上维持平稳,存在微调空间。”

0731地产研究院院长曾凯认为,政策方面,“房住不炒”为红线,调控的主基调不会改变,人才政策将会成为调节购房门槛的一个主要手段。(记者 卜岚)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