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来湘分享故宫那些事儿

2020年01月13日16: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要让文物‘活起来’,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1月10日晚,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在中南大学开讲。

  据悉,这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银行、故宫博物院举办“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19故宫系列活动”,在沈阳、长春、哈尔滨、合肥、济南、长沙6个城市的6所中央部属高校举行。单霁翔表示,2020年,紫禁城将迎来600岁“生日”,计划引入5G技术,运用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等打造“智慧故宫”。

  修古物、扩区域

  唤醒“沉睡故宫”

  2012年1月,单霁翔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正式执掌“紫禁城”。这个地方拥有这么多的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最丰富、最珍贵的一座宝库;世界上每年接待观众最多的博物馆,按理说,在这里工作应该让人充满自豪感、责任感。可当他成为一名故宫博物院员工,每天走在观众中间,却发现这些世界之最竟然很难真正体会到。

  “因为这些世界之最还没有完整呈现出来,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不能再让大量的文物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面。”单霁翔说,因为“故宫跑”事件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故宫博物院不断扩大开放区域,不断举办优质展览的信心,目前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已经达到了80%。

  拍视频、做文创

  打造“网红故宫”

  如何才能成为亿级观众的博物馆、10亿级观众的博物馆呢?

  “要靠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单霁翔介绍,从2016年起,故宫博物院在全国博物馆中率先把全部文物藏品都通过网络公布展示,观众可以在故宫网站上,查阅到故宫博物院1862690件文物藏品中任何一件藏品的基础信息。

  如何才能让文化遗产更接地气呢?单霁翔说,目前为止,故宫研发了上万种文创产品,覆盖生活方方面面。“人们对太和殿的藻井印象很深,为了满足人们把藻井文化带回家的心愿,我们做了藻井伞;人们对于古建筑上的脊兽印象很深,为了满足人们把脊兽文化带回家,就做了脊兽夹子……”

  建APP创建“智慧故宫”

  在现场互动环节,一名学生给单霁翔送上了一封贴有故宫文创胶带的信件,并询问何为“5G故宫”?

  “‘5G故宫’实现以后,观众能够更方便、自主地参观故宫博物院。”单霁翔介绍:观众走进故宫博物院,打开手机就能够知道今天有多少项展览,每个展览什么内容,需要参观的展览在什么位置,展厅里面现在有多少人在观看;如果想上洗手间,打开手机就可以知道距离最近的洗手间在什么地方,有几个坑位空着;要想喝茶,打开手机就可以知道有几个茶室正在开放,都沏的是什么茶,有什么新书可以看……

  “故宫博物院计划在2020年建成‘智慧故宫’。”单霁翔说,“我们终于兑现了一个庄严承诺,就是在5年前故宫博物院对社会宣布,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记者 杨斯涵)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