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镇麟代表: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发展物流产业

2020年01月14日10:01  来源:湖南日报
 

  据统计,2015年,我省物流业产值占GDP比重已达6.2%,预计2020年可达到6.6%。而按国际惯例,产业贡献度占GDP比重5%就能成为支柱产业。

  “虽然我省发展物流产业有很好的基础,但尚未明确其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省人大代表康镇麟1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将物流产业打造成我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物流纳入国家优先发展和加强建设的基础设施范畴。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和物流设施建设。去年9月,长沙入选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这些都是我省加快物流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

  康镇麟建议,由省发改委牵头,尽快完善全省物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保障物流业发展的合理用地需求,成立省级层面物流产业基金,加快本地物流体系、网络货运平台改造升级,建立省、市、区、园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大力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加快培育物流新增长点。

  康镇麟建议,尤其要以长沙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为契机,充分释放长沙作为国家物流枢纽的产业功能和示范效应,推动全省物流业大发展。(记者 王振亚)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