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把荣誉挂到人民群众心中

2020年01月14日13: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会议现场。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4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参加审议。

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高不高?

粮食生产关系到国家安全,每年省两会农业、农村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湖南省人大代表刘准是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的村支书,他现场介绍了自己所在的衡阳县富农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情况,并希望省委省政府继续加大对农村合作社、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

“你们当地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高不高呀?”杜家毫听完介绍后问道。

“我们农业生产7大环节全程都是机械化,已投入1千多万元购置农业机械设备,同时获得奖励补贴2百多万元。”刘准针对杜家毫书记的提问回答得很快,并希望省里继续加大农业、农村的投入。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大事,”杜家毫说,你选择稻米种植已经干了十多年,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谈的内容务实客观、情真意切,反映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体现了心系大局、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

“厕所革命”要因地制宜、注重细节

农村厕所看起来虽小,但却是关系农民生活质量的大事。

刘准在审议发言时还介绍他们村推进“厕所革命”的情况。“你们村里用蹲便器多还是坐便器多?老人用蹲便器习不习惯?”杜家毫问道。

当得到刘准回复说都有时,杜家毫表示:“厕所改造要考虑各个年龄阶段的需求。比如有老人的家庭尽量选择坐便器,蹲便器也可以在旁边装个扶手,这样老人上完厕所就不容易摔倒。”

“农村推进‘厕所革命’,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民生,一定要因地制宜,注重细节,真正把好事办实办好。”杜家毫语重心长地说道。

城市的荣誉和奖牌要挂到人民群众心中

王赛是衡阳一名高校老师,她介绍了衡阳市近年来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杜家毫对此予以肯定。

“衡阳通过推进创文创卫工作,不仅城市形象有了变化,更重要的是广大市民的精神状态有了大变化。看上去是天蓝了、水清了、路净了、城市管理更规范了,其背后体现的是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提高和人民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杜家毫说道。

“争取城市荣誉和奖牌,不是简单挂在市委市政府门口,关键是要挂到人民群众心中。”现场杜家毫表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爱,文明城市的背后是人思路观念的转变;但无论什么‘牌子’,最终都要老百姓认可、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听取郑建新、邓群策、刘准、王赛、罗琼、吴乐胜、凌仲秋、刘东平等代表发言后,杜家毫指出:进入新时代,理念如果出现偏差,发展就不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能不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价值观念、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

同时,杜家毫还希望衡阳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什么、怎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持之以恒担使命抓落实,形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忘我奋斗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