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9年12月CPI同比上涨4.2% 涨幅较上月有所降低

2020年01月15日08:35  来源:华声在线
 

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2019年12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2%,涨幅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结束了我省CPI连续5个月加快上涨趋势。其中城市上涨3.8%,农村上涨4.9%,涨幅均比上月有所降低。

食品价格仍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12月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0%,非食品价格仅同比上涨0.5%。

被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中,10个同比价格上涨。具体来看,肉类价格整体涨幅仍然居高不下,畜肉类价格上涨69.7%,禽肉类价格上涨16.1%;蛋类、食用油、薯类价格上涨较快;水产品、奶类、糖果糕点类价格略有下将,干鲜瓜果类价格跌幅最大,下降8.4%。

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涨幅明显回落,12月同比上涨91.7%,涨幅比上月降低15.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88个百分点,影响程度68.6%,比上月有所减弱。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均比上月下降。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指出,整体分析可知,12月全省主要工业消费品、服务价格、居住类价格等涨幅都很温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我省核心CPI同比仅上涨0.5%,因此目前较高的CPI涨幅属于消费领域价格结构性上涨,没有导致物价全面快速上涨的基础。(记者 彭雅惠)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