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常委、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遵循司法规律,促使法院公正高效司法

2020年01月15日08: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常委、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三尺讲坛,不作无益空谈;一蓑烟雨,好为民生立命。领弟子数人,废地方陈规陋矩,战垄断行业特权。他高举法治火把,烫伤了黑暗中的虫豸,照亮了后来者之路。”

这是欧爱民作为2011年CCTV中国法治人物湖南十佳的颁奖词。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常委,欧爱民的双重身份,意味着他要担负起双重责任。一双肩膀,一边是教书育人,另一边则是建言献策,欧爱民以“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为中心点,平衡起他的两份责任。

又是一年两会时,听说欧爱民带来一份新提案,我们便相约在政协委员驻地采访。对于今年的提案——《关于取消法院系统现行结案率考评指标的建议》,欧爱民如数家珍。

提案的缘由,在于湖南省以年底为时限的结案率考评指标。该考核指标的本意是为了调动法官工作的积极性,促使法院公正高效司法,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欧爱民认为,现行结案率考评指标产生了较多的弊病,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法官对之诟病较多。

年底不立案,侵犯了当事人的诉权;突击结案,影响案例审理的质量;增加工作压力,降低法官的幸福指数;不利于公正司法,影响法院形象。欧爱民对现行结案率考评指标可能存在的流弊一一列举。

经过一年来的多次调研,作为法学人的欧爱民逐渐看出其中的端倪。为了达到符合考核指标的结案率,一些法院可能会人为控制立案,出现在年底不立案的现象。此举不仅侵犯了当事人的诉权,也违反了立案登记制的明确规定。

此外,为了提高结案率,个别法院要求法官在年底突击结案,案件质量可能难以保证,客观上会造成上诉、上访案件的增多。

目前,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较为突出,为了提高结案率,一些法院可能会人为增加一线办案法官的工作量,法官工作生活无法兼顾,幸福指数不够,对法律工作产生倦意。

欧爱民说,法院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应当严格遵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原则。但在现行结案率考评指标的压力下,个别法院会出现“不立案”“假撤案”等现象,在当事人心目中会造成很不好的形象,严重影响法治中国的美誉度。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欧爱民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在思索着解决方案。他认为可以借鉴山西法院系统的作法,改为以诉讼法规定的审理期限内结案率为考评依据,以约束法院办案拖拉的现象,从而切实解决当事人年底立案难的问题,方便人民群众,减轻法官负担,促进司法资源的合理分配。

提案虽显尖锐,但欧爱民认为,法院公正高效司法,必须遵循司法规律。制度设计的优劣、运行效果的好坏,都应该把人民利益作为检验标准和衡量准绳。

(责编:唐李晗、罗帅)